舅妈带儿治病陷骗局 外甥女智斗骗子讨回20万元

作者:兰超 来源:福州晚报
2013-12-24 14:08:43

“第一次去北京,居然是去讨钱的,不过还是机智地讨回了钱。”昨日,网友“奔跑吧Lena”在微博上说,她是福建师范大学大四女生,姓李。她通过“饱览”微博上“大V”揭露皮包公司的事情,活学活用,帮助亲戚从北京的骗子手中讨回了被骗的20万元。

“干细胞治疗失眠”一针要花28万元

李同学介绍,她的表哥长期失眠,舅舅和舅妈为此跑了不少医院,也拿了不少药,但效果似乎不太大。“前不久,舅妈两三年前认的一个干女儿说,她的老板知道北京有一个利用干细胞治疗失眠的机构,只需要一针就能根治。”李同学说,舅妈后来带着儿子跟随干女儿及其老板一起去了北京。

“我是20日晚上听我妈说起这事的,那时舅妈已经在北京呆了5天了。”李同学说,刚开始她也没觉得有什么,当听到她妈妈说一针需要28万元时,她有些吃惊。“什么样的针剂会这么贵?舅妈不会被骗了吧?”

李同学说,她事先听舅舅说过,这家以干细胞治疗失眠的机构名为“中国生命科学管理中心”。她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除了一条招聘信息外,再无其他与该机构有关的消息。“我的高中班主任是生物老师,所以我对干细胞多少还是了解一点的,它并没有那么神奇,更不可能那么贵。”她赶紧联系了舅舅,并与舅舅订了去北京的机票。

亲戚进京治病被骗女生上门偷录证据

21日到了北京后已近中午,李同学与舅舅找到舅妈后才得知,舅妈在前一天已经预交了20万元。“我看了一下收款凭证,居然不是发票,而是一张莫名其妙的收据,收款方居然是‘北京丰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不是一家大研究机构提供治疗吗?怎么变成一家传播公司收款了?大家一合计,估计是真被骗了,可是想报警得先有证据,这么一张不伦不类的收款收据,根本无法举证。李同学当即提出:“去那个什么中心走走,借机录音取证。”

当日下午2时许,李同学等人来到位于北京五道口附近的这家研究机构,机构所属公司的名称是“北京清美联创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女子接待了他们,对方以为李同学一行是来付余款的,还带着他们参观了“中国生命科学管理中心”。“那个干细胞公司的缩写是QMLC,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但仔细一想,这只是拼音缩写啊!一家宣传国际闻名的大公司怎么可能不采用英文缩写呢?对方提供的宣传单上印制的英文单词错误百出,我英语四级没过都看得出来。”李同学调侃说。

那名接待的女子一直强调说,“中国生命科学管理中心”的前身是“北京清美联创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并称该公司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技术上的合作。李同学借机离开了一会儿,用手机登录了清华大学的官方网站,并打电话咨询了校方,校方称从未与该公司合作过,更没有任何科研成果。

李同学又登录了该公司的网站。“根据域名和页面右下角的网站备案的许可证号:京ICP备09039987号,可以轻松查到该网站的注册时间和审核时间。该网站2011年刚刚过审。”李同学又登录北京工商部门的网站查证,发现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是一家民营公司。“那所谓的十几年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的宣传,铁定是假的啦!”李同学认为,该公司肯定是“皮包公司”。

回到接待的女子身边,李同学借机聊到了收款收据的事情,便问对方为何收款人是一家传播公司。对方只是回应称,这是一家某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是作代理推广用的。“我当时问了她五六遍,这20万元算不算是这家干细胞公司收的,对方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最后,好歹她说‘是’。我想这样的录音算是有效了。”李同学说。

她佯装记者要报警骗子还她20万元

经过近两个小时套话,李同学完成了取证。她当即表示治疗费太贵,想放弃治疗。“对方一听,立马变脸,说治疗项目已经启动,不可能退钱。”李同学说,她只好撒了一个谎:“我是电视台的记者,刚才所有的对话已被录音,并且发送给我的同事。20万元原封不动给我退回来,不然就报警。”

对方“淡定”地说:“就算你们是央视的记者又怎样?去报警啊!”李同学听完立马掏出手机,按下了110。见此情景,对方的一个同事立马改口说:“你们给我们一点时间,就半个小时,不要这样咄咄逼人。”李同学表示只能给10分钟,对方随后回到一间办公室商量。最后,一个名叫“富丹”的女子出面,说自己要掏钱赔了,还很委屈地“哭了”。李同学表示不还钱就立马报警,该女子立即慌乱地表示会马上去银行取钱。在将20万元现金全部交到李同学舅舅手中后,对方将之前发放的名片和宣传册收走了。

“之所以到银行取现,一方面是我们没有带他们所要求的工商银行的银行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银行探头来证明他们有还款行为。”李同学说,她走之前发现那家公司里还有四五个中年人被骗进去。“我原本打算在北京报案的,好让警方打掉这个诈骗公司,后来因为怕被对方‘打击报复’,便当天返回了福州。”李同学说。

李同学随后到福州某派出所报案,民警认为她已经拿回被骗钱款,且该案为外地案件,便没有受理。

记者昨日通过110了解到,福州是可以接受外地案件的报警的,相关派出所之后会将案情转交给案发地的公安机关。“如果遇到拒接这类案件的情况,市民可拨打福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室电话87569110进行投诉。”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