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巡视组发现问题后人大提出暂缓自主招生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3-12-23 09:36:25

昨天,一再推迟的“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2014年联考方案终于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华约”的阵容从7所高校减至6所,中国人民大学并没有出现在“华约”之中。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中央巡视组在人大发现问题之后,人大自己提出的整改方案之一,也是教育部的建议。

人民大学整改暂缓自主招生

为何人大会退出“华约”?人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该校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这使得人民大学成为自主招生实施10年以来第一所暂停自主招生的学校。至于暂缓的原因,人大新闻中心的回复是“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不过,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还继续招生,招生简章也早已发出,至于“圆梦计划”和校长直通车等其他招生项目是否受影响还未确定。在今年9月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中,中央巡视组进驻人民大学,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进驻除了党政机关以外的企事业单位。9月2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人大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陈际瓦提出人大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11月,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有关纪检部门的调查。

针对人大暂缓自主招生一年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告诉记者,中央巡视组在人大发现问题之后,人大自己提出了整改方案,暂缓自主招生是整改方案中的一项,这也是教育部的建议。但这不代表人大已经被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中拿掉,教育部明年将视其情况,再决定人大是否能继续开展自主招生。目前,教育部已经部署90所自主招生院校开展全面自查,自查结束后,教育部还将派出工作组进行检查。

清华大学详细说明录取认定方法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上年度相比,清华的《简章》增加了一个章节:“录取认定方法与优惠政策”,详细说明了清华在自主招生各阶段根据考生成绩给予加分认定的方法。据了解,加分认定和录取规则与清华往年的政策并无差别。之所以在今年的《简章》中明文写出来,恐怕与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导致公众对高校自主招生的怀疑不无关系。

三大联盟笔试时间再度撞车

人大退出“华约”后,参加2014年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暨AAA测试的高校剩下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据了解,“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这三大覆盖全国26所知名高校的联考时间都定在明年的3月1日,笔试时间再度撞车,考生只能选择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