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人被车撞后称有医保并独自离开 引全城搜寻

作者:司晓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21 16:53:04

一个在雪中被撞后对肇事者说“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的沈阳大爷,近日成为中国网民关注的焦点。21日,沈阳当地媒体开通热线全城搜寻这位“好大爷”,寄望在寒冬中传递正能量。

“发生在沈阳的刮碰,没有逃逸,没有讹诈,只有相互理解。沈阳人真棒!”近日的一条组图微博引发网友热议,画面上一位大爷被电动撞倒后不仅没有责怪肇事者,还扶着受伤的腿独自离开。

拍摄者香港大公报辽宁办事处实习记者陈鸿博21日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事发过程。“沈阳当天降下大雪,当时我正在外面拍摄雪景。到黄河北大街时,恰好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撞倒了人行道上的老大爷。”陈鸿博说,男子停车询问大爷伤情,是否需要就医,一旁素不相识的女子也停下脚步,关心老大爷伤情。但这位受伤大爷却表示,“没事,我有医保,你们赶紧上班去吧。”

事发后,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当地报纸刊发的新闻《沈阳大爷:咱不干那讹人的事儿》更是被数以万计的网友转载、点赞。有网友评论称,“以前在新闻中总能看到被撞者讹人,这次终于体会到什么是正能量。”

不过在点赞的同时,不少网友却忧心这位沈阳大爷的看病费是否能够通过医保途径解决。一位大连网友表示,“如果是被撞伤的话,按照规定是不能走医保的,这位‘中国好大爷’岂不是要自掏腰包?”

就在上周,一位沈阳保安为解救挨打老妇腹部被刺,然而他的情况不在医疗保险所涵盖范围内,因此无法启动医保。法律界人士称,医保设立的初衷不是为第三人伤害,而是为了保障自身疾病。根据社会保险法律的相关规定,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交通事故侵权责任明确的,应该由肇事方承担。

沈阳大爷可能遭遇的无奈让网友和媒体牵肠挂肚。当地多家媒体21日通过微博、报纸、广播、电视等形式寻找这位被撞大爷,希望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能够帮助老人解决难题。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张思宁认为,正是“被撞讹人”、“肇事逃逸”、“老人跌倒无人管”等事件的屡次发生,才让沈阳大爷被撞后独自离开成了社会热点。“目前社会所缺少的是人们的相互理解、相互帮助,沈阳大爷的行为虽然很普通,但却温暖了整个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