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检测点遭强拆 被指违章建筑

来源:郑州晚报
2013-12-20 09:47:53

这个地方原来是隋代运河通济渠的主渠道

这个地方属于惠济区大河路办事处,区文物局和大河路办事处都是协建成员单位。当时这个大院的院墙,还是大河路办事处协助建起来的。

“办事处本来很支持这个项目,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昨天上午11点左右,他们突然来了一群人,说这是一个违章建筑,这个地方已经规划给一个学校,在规定时间内要把地面上所有建筑都清除。我说这是世界申遗项目,全国关注,要求他们办事处和市文物局联系。他们不听,要赶我们走,我们不走,他们人下了手,我们立即向文物部门上报了,但已经来不及了。”王广才说。

王广才说,前天下午5点左右,突然开过来几辆车,30多人赶到了院内。把安全保卫人员王石磙和几名考古人员控制起来,不让报警。“办事处既没有给我们下拆除通知书,也没有口头告知,就下手了。”

随后,有车带着几个气焊切割机赶到,还跟着一辆巨型铲车,切断大棚的钢柱子,挖倒棚子。

“他们说这个地方已经规划给一个学校”

昨日下午2点,记者赶到大河路办事处。该办事处的新闻发言人赵鹏程说,近期,他们积极进行新型城镇化和合村并城项目建设,辖区到处都开始了拆迁。

“我们工作人员不知道这是申遗项目,也不太清楚这个工作站的作用,工作站也没有提供相关的用地征地手续,所以,我们认定是非法建筑物。我们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他们不予配合,就拆除了它。” 赵鹏程接着又说,执法人员在拆除前给他们下达过定期整改通知书。

“这个项目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复,惠济区与办事处都知道,他们突然强拆,让人不明白原因。退一步,这即使是一个非法搭建物,他们也该按正常手续,双方协商处理。这一强拆,严重影响来年的申遗工作。”考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报警,警方正在调查处理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