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否认虎吃不饱咬人 肇事虎不会被安乐死

作者:栾吟之 来源:解放日报
2013-12-18 16:27:03

上海动物园否认虎吃不饱咬人 肇事虎不会被安乐死

吴名遂 制图

昨天10时30分,上海动物园繁育场发生一起华南虎咬死饲养员的惨剧。市绿化市容局马上派人到现场处理有关事项。14时44分,上海动物园官方微博发布事故消息和后续进展。这起事故到底是怎样发生的?记者展开调查。

事情怎样发生的

不幸被老虎攻击的繁育场副主管周师傅今年57岁,是上海人。在园方工作近30年的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技师。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中午发现周师傅不见后,大家四处寻找;赶到虎舍时,发现他躺在笼舍地上,血肉模糊,此时老虎则在室外笼舍散步,看起来并无异常。周师傅的同事说,估计他一早进虎舍打扫卫生、准备喂食时,遭到了老虎袭击。

记者曾多次来到位于哈密路的上海动物园繁育场。这里饲养着各种不展出的动物,包括担负繁殖后代任务的珍稀雪豹、金丝猴等,还有一些展示空间里住不下或年老体弱的动物。周师傅主管繁育场的各种动物,每天8时上班16时30分下班,并在9时30分给老虎喂食,一般老虎一天只吃一餐饭。

据了解,事发虎舍呈品字形,南北共三间,其中室外一间、室内两间;设两间室内笼舍的目的是,方便饲养员“隔笼操作”。室内两间笼舍之间没有门,事发时室外笼舍和室内笼舍之间两扇吊门没有关好,老虎由隔壁房间通过吊门进入室外笼舍,再从室外笼舍绕进周师傅所在的室内笼舍,进行袭击。

老虎是不是饿了

肇事华南虎今年9岁,正值壮年。这只雄虎是上海动物园园养动物的后代,未在野外生存过,也没有经过野化训练。

“华南虎是不是饿了?”昨天,许多网友在哀悼周师傅的同时,也给上海动物园官微留言发问,猜测是园方资金紧张致老虎吃不饱而攻击人。对此,园方负责人表示,动物园不存在资金困难,不管是食肉动物还是食草动物,不可能吃不饱。

记者曾到过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的饲料间和冷库实地采访。采访所见,也能印证园方的说法。动物园的冷库里,存放着可供食肉动物食用一周以上的牛羊肉、鸡壳等。此外,一些猛兽还会定期吃到园方特制的含有各种营养成分的颗粒饲料等。

如何处理肇事老虎?是否会让其“安乐死”?园方表示,目前肇事老虎已被关在虎舍隔离;但园方不会对老虎实施 “安乐死”。在以往上海两家动物园发生的孟加拉虎咬死饲养员、表演狗熊攻击驯兽师等事故中,园方会对肇事动物处于“关禁闭”的惩罚。

据悉,我国16家动物园共有100多只华南虎,尽管近年来种群年增长率超过10%;但所有老虎都是6只野生华南虎的后代,正面临严重的“近亲繁殖”危机。目前,上海共圈养了30多只华南虎,数量居全国第一。

谁为惨剧负责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上海动物园发生的第二次老虎袭人惨剧。2010年3月7日,园内一只孟加拉虎咬死了一名在笼舍内打扫卫生的饲养员。与这次事件相似的是,当时饲养员正在室外展区打扫卫生,老虎突然扒开铁门跳了出来,一口叼住饲养员脖子,拖着他在笼舍里走,来回拖了好几圈。

当时53岁的死者也是动物园老员工。事发后,他的同事向记者透露,“‘隔笼操作’是猛兽饲养员的第一操作规范,老师傅不可能不清楚,估计是一瞬间走神疏忽。”

这次事件的责任该由谁承担?园方负责人表示,要等警方调查清楚后才能有结论。他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尽力妥善安排好死者后事、抚慰死者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