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 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作者:罗沙、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2013-12-17 08:47:33

嫦娥五号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 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图表:嫦娥五号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 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新华社记者 高微 编制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16日在京表示,我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吴志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我国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执行这一任务的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他说,中国探月工程规划为“绕、落、回”三期。探月工程一期的任务是实现环绕月球探测。探月工程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包括嫦娥二号、三号、四号共三次任务。探月工程三期的任务是实现无人采样返回,包括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两次任务,已于2011年立项。

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嫦娥四号进行适应性改造,优化工程和科学目标,使其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

“探月三期任务难度更大,需要突破关键技术更多。”他说,“比如探测器月面起飞、月面采样封装、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地球时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术,都是我们以前没有做过的。现在看来,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

他同时表示,探月工程三期任务的完成也不会意味着我国探月工程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探月工程三期之后的规划还在研究中。此外,我国的深空探测经过多年讨论研究论证已经有了共识,科学界已有初步设想,相关方案正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