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人肉搜索 18岁女生自杀身亡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16 16:17:46

遭人肉搜索 18岁女生自杀身亡

琪琪自杀前发的最后两条微博

“人肉搜索”再次导致悲剧上演。12月3日晚,在连续发出“第一次面对河水不那么惧怕”、“坐稳了”两条微博后,广东陆丰18岁女高中生琪琪跳入河中自杀身亡。前一天,她曾到一家服装店购物,店主怀疑她偷衣服,于是将视频截图发到微博上求“人肉”。这则“人肉偷衣服女生”的信息引起了热烈反响,众多网友纷纷参与“人肉搜索”。很快,琪琪的个人信息曝光,被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网上也是一片辱骂之声。

琪琪的父亲认为此举致使女儿自寻短见。琪琪的姐姐在微博上公开指责涉事服装店店主系“诬陷”,参与“人肉搜索”的网友的行为导致“一个花季少女无奈走上绝路”。目前当地警方已立案调查,涉事服装店店主已被刑事拘留。

有学者表示,对于店主和死者,一方不曾想到“网络暴力”会失控导致超出个人想象;一方因为毫无社会经验,面对“网络审判”束手无策,直至绝望。双方都缺乏法律意识,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在网络上,众多网友为逝者点亮了蜡烛,反思“人肉搜索”的合法性和公正性。对于如何廓清法治和道德的界限,遏制网友“人肉”的冲动,更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据新华社

有话要说】

思想异类:赤裸裸的网络暴力。

我兔雄起:所谓“人肉搜索”,不就是网络版的贴大字报吗?未经审判即认定有罪,不是“文革”那一套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