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1点半两器互拍 将标志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2-15 20:38:13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凌晨4:35分,在月球表面顺利实施软着陆的我国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释放国产“玉兔”号月球车,我国成为继美国以后,第二个实施无人月球巡视探测的国家。按照计划,今天晚上11点半左右,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将分别拍摄对方照片。专家介绍,两器互拍将标志着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

今天凌晨4:35分,国产“玉兔”号月球车从嫦娥三号着陆器顶部,通过两个悬梯,向月球北极方向缓慢而又稳健地移动至月球表面。着陆器拍摄照片显示,月球车在月球暗红色的表面上留下了两道深深的行驶痕迹,同时月球车行驶、转向等功能正常。“玉兔号”的月面行走,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的巡视探测。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介绍,采用六个轮式结构的“玉兔号”,具备前进、后退、行进间转向,20度爬坡,20厘米高度越障能力。“玉兔号”也具备自主避障能力,但此次任务将采取自主导航和地面遥操控的模式:

张玉花:月地之间,上行和下行都有几秒的时延,你说一句话要1.27、1.28秒左右,那边才能响应。要确保安全,就不能让它自己全部自主,自主的话,发生问题干预就比较困难。

为了确保安全,月球车的速度被控制在每小时200米以下。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速度不是月球车追求的技术指标,在巡视过程中,它还要完成科研任务:

孙泽洲:巡视器的移动速度比大家的期望值肯定是要慢,非常慢非常慢得行走,它还要停下来还要探测,比如停到这来,机械臂投放,然后接近到月面,然后再进行探测。

按照计划,今晚11点半左右,嫦娥三号探测器和月球车将开始“两器互拍”。“两器互拍”是指月球车首先在距离着陆器正北10米的位置,利用自身携带的相机拍摄着陆器。同时,着陆器拍摄月球车画面。随后,巡视器将以60度为间隔,移动到着陆器的侧方、后侧方等五个位置,分别互拍。

孙泽洲介绍,落月后的任务之一,就是根据阳光照射的方向,给两器互拍划定路线,避免互拍时出现逆光,照片成为剪影:

孙泽洲:如果上午释放了,那我们就从这个方向绕着着陆器大概要走一圈,因为这个方向有光照,能够成像,只要被太阳挡住的这面就是黑的,只要能照到太阳的就是亮的,对比度很强。

值得关注的是,两器互拍大约20小时后,月球车将移动至着陆器正前方向。此时,着陆器和月球车能够拍摄到各自正面携带的“五星红旗”标识。孙泽洲表示,一旦两器互拍成功,将标志着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

孙泽洲:巡视器就释放下来,巡视器的国旗就在它的车头方向上,巡视器下来以后,巡视器就转个头,这两个之间照个相,互相看一眼,这就叫两器互拍。

完成两器互拍后,嫦娥三号将继续开展月球科研任务。其中,着陆器将进行为期1年的月面就位探测,月球车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月面巡视探测。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用“观天、看地、测月”概括嫦娥三号的科研任务。其中,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等,将实现人类很多首次进行月球的天文观测任务:

欧阳自远:有一台望远镜观测天空,就是观测星星,来去研究星系恒星的一些活动。我们中国第一个做到了这个,这一定会有很多新的发现的。 (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