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社区村庄群租高发上黑榜

作者:严琪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13 16:18:16

本报讯(实习记者严琪)据首都综治办通报,全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已进入调查摸底阶段。在前期深入摸排的基础上,全市共确定了35个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或村庄。首批挂账治理的地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楼房中违反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规定的群租房,共有19个;另一类是平房大院中的违建和私搭乱建,共16个。

目前,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三条投诉热线已建立。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整治出租房屋违法租赁行为。

市住建委:59958811 市公安局:87680101 市工商局:12315

记者探访

5名黑旅馆二房东被拘留

■西城区月坛街道复北社区

昨天记者来到毗邻北京儿童医院的复北社区实地探访。在离儿童医院最近的一幢居民楼下,社区居委会刘主任告诉记者:“这幢楼有33户群租房,50平方米的房子大多被隔成7至8间,阳台和厨房都被改成了房间,至少挤下了20人。”

“我们一进房屋,发现有些隔断狭小得只能容得下一张小床。有些房子里甚至没有床,只用一块木板代替。”刘主任对记者谈起清空群租房时的情形。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环境恶劣的群租房?“主要还是需求量大,有需求才有存在。”刘主任说。父母带孩子来看病,少则住上一两天,多则住上十天半个月。记者询问了附近正规旅店的价格,一晚最低的费用也要140元。相比之下,一晚30元至50元的房价实在诱人。

据刘主任介绍,这些群租房是一伙东北人从房东那儿租过来。他们在房间做了很多隔断,按床位出租,实际上是把出租房改成了宾馆。“‘生意’很好,一间房一天算下来能挣350元。”

整治群租房行动展开后,综治办约谈二房东,并将一些租户安置到周边合法旅馆,对于二房东不退房租的情况,由街道办先行垫付给租户,将租户遣散后,清除房间内隔断。

对于不配合治理行动的出租房,街道办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予以断水断电等措施,5名违法经营旅舍、不配合治理的二房东被治安拘留,33户群租房全部取缔。目前,复北社区群租房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606个租户被劝离

■朝阳区将台乡大清寺村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首都综治办工作人员来到朝阳区将台乡大清寺村,这里的群租房12月初刚刚被乡政府等部门清理干净,出租户已经搬离,上百间出租房人去屋空。街道上只留下脏乱不堪的生活垃圾和粪便。与北侧20余米远的上东国际高档小区相比,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1983年,将台乡政府将这一块集体土地租赁给建筑队,建成建材仓库使用。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筑队搬走,这些空仓库被改成民居出租。乡政府与建筑队的租赁合同到期后,土地仍然被非法占用。

据将台乡党委副书记易湘林介绍,全村有100多间平房出租,有606个租户。租金一间房一个月在300到400元,面积大小不一,10平方米到20平方米的都有。住户以周边打工者居多,或是捡拾垃圾者,或是做煎饼摊的游商摊贩。

易湘林告诉记者,这些流动人口给这一地区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一是消防隐患。冬天因为没有暖气,租户只能靠煤炉子取暖。二是治安隐患。“住在这样的平房里,夏天很热,不少人家不会关门,常有溜门撬锁现象。住的人天南海北的都有,他们之间容易因生活琐事或不同意见而产生矛盾纠纷,吵架和打架也时常发生。”

“今后要坚决收回我们的集体土地,杜绝房屋违法出租现象。”据将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辖区内的集体土地,乡里目前正在摸底。根据原来签订的租赁合同,到期后一律不续签,将集体土地收回,由乡镇两级统一使用。本报实习记者严琪 J195

群租房治理试点小区(村)名单

东城区

崇外街道国瑞城中区

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

西城区

广外街道莲花河社区

月坛街道复北社区

朝阳区

劲松街道首城国际小区

南磨房乡中水电小区

将台乡大清寺村

海淀区

海淀街道紫金庄园小区

紫竹院街道韦伯豪小区

西三旗街道新地标小区

丰台区

方庄地区芳城园一区

卢沟桥乡西局村西局欣园小区

石景山区

八宝山街道远洋山水玉泉西里北小区

苹果园街道东下庄小区

大兴区

清源街道滨河西里北区

西红门镇鸿坤理想城礼域府北区

通州区

玉桥街道方恒东景小区

马驹桥镇潼关小区

顺义区

胜利街道幸福西街社区

李桥镇南半壁店村

昌平区

天通苑南街道东苑第四社区

北七家镇歇甲庄村

房山区

拱辰街道拱辰星园小区

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

长阳镇长营社区

门头沟区

龙泉镇梨园社区

龙泉镇水闸西路社区

怀柔区

怀柔镇大屯村

杨宋镇安乐庄村

平谷区

兴谷街道上纸寨村

平谷镇东寺渠村

密云县

密云镇季庄村

密云镇大唐庄

延庆县

延庆镇司家营村

延庆镇南辛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