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孩留学日本患白血病 仍未找到相匹配骨髓

作者:蔡君彦 来源:大河网
2013-12-13 10:35:58

近百在日华人申请为留学日本、罹患白血病的郑州女孩刘梦颖(网名黎黎)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引发读者关注。记者获悉,国内骨髓库曾找到一个骨髓信息与黎黎一致的志愿者信息,两人还同年同月同日生,结果确认,竟是5年前热心做公益的她自己,令人唏嘘。目前,还没有找到与黎黎相匹配的骨髓信息。

关切:亲友和陌生人纷纷行动

“才知道她病得这么严重……”昨天下午,黎黎的远房姑姑刘女士说,前不久,听黎黎妈说过孩子病了,可万万没想到如此严重。她接连3次致电大河报,表达同一个意愿:想捐造血干细胞,救救孩子。

目前,黎黎的叔叔、舅舅、姨妈以及表哥、表姐等,能挂上边儿的亲戚都已经做了配型,正在等待结果。热心读者纪女士等人也打来电话,希望能帮助这位坚强的女孩。

在网上,热心网友不断转发大河报对黎黎的报道,表达关爱,传递温暖。

进展:多家骨髓库均未找到合适配型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文梅英说,中华骨髓库资料显示,刘梦颖是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得知她的病情后,11日晚上,他们已经连夜查询,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一致的配型。

日本骨髓库也未找到合适的配型。怎么办?昨天,(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又通过中华骨髓库联系世界骨髓库查询。遗憾的是,对方回复,世界骨髓库有2200多万份捐献志愿者资料,可惜没有和刘梦颖的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HLA)配型相合的志愿者。

遗憾:现实开了一个让人心酸的玩笑

12月11日晚上,黎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国内骨髓库传来消息,初步对比发现,一个志愿者的骨髓信息与她的基本一致。当时,她的父母特别开心,但黎黎却隐隐有些担心,因为亲戚告诉她,那个志愿者跟她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她想起,这一丝希望是不是来自5年前的自己?那一年,热心公益的黎黎报名成了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

果然,现实给她开了个残酷的玩笑。“结果出来了,就是自己!”黎黎在微信中说。有网友看了忍不住留言:心酸得想哭!

据了解,目前,日本河南人同乡会已向530多名QQ群友发起给老乡捐骨髓的号召。黎黎的室友、活动最初发起人伞伞告诉记者,她和几名志愿者将于今天跟日本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见面,希望能得到有关帮助。

据了解,黎黎部分亲戚的配型信息已经寄到日本,正在做比对检查。黎黎表示,这些天虽然没离开病房,但各界的关心让她很受鼓舞,她很感谢大家,会继续加油努力。(蔡君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