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地税官员仍开超标车 别墅庄园可接待百人

作者:程子龙、王子辰 来源:新华网
2013-12-12 17:20:04

“平山涌翠饰华亭,秀水扬波润鸟鸣。雅境垂纶生惬意,鱼知客要主倾情。”

如果您认为这一令人留连陶醉的夏秋垂钓场景,只是诗中描绘,那就错了,它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税系统一处农场的真实景观。周围群众说,这是当地地税干部搞接待之处。但调查发现,这并不是牡丹江市地税系统奢靡之风的全部。

幽幽山中有“专供” 堰塞湖边有洞天

大雪节气刚过,“雪城”牡丹江市已被一望无垠的白雪覆盖。记者驱车10余公里,穿过市西北一段蜿蜒的山路,找到了一处神秘的农场,这就是属于牡丹江市地税局的农场——穗丰园。

进入大门口再前行数百米,一侧的密林里露出两栋金黄色的别墅,不仅用的全是纯木料,而且工艺精美,里面有高档的厨卫和家具。不远处,有个四合院式的高档平房建筑,可容纳更多的人居住在这里。场里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农场有两个功能,一个是供地税领导休养,一个是给税务局里专供自种的绿色粮食果蔬以及动物肉和禽肉。

记者发现,这个农场里不仅可种植玉米等作物,还可种植各种时令蔬菜,甚至还养着猪、羊、鹅和鸡。管理人员说,穗丰园建了六七年,这些畜禽宰杀后是不卖的,专供领导食用或者给职工发福利。每到春暖花开,这里就开始成为地税局领导的好去处。

在距离穗丰园100多公里外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畔,还有着地税系统的另一处高档休闲度假娱乐场所--丽日山庄。

12月9日,记者在镜泊湖公园内找到了这家著名的山庄。虽然面积比穗丰园小得多,但外墙用大理石装潢的四层主楼在雪中别有一番雅致的风味。透过紧锁的门窗,记者看到大厅内有沙发、茶几,一盏华丽的吊灯悬挂在天花板之上,再配以背墙上金黄色的花纹和走廊的金黄立柱,确有一种金碧辉煌的感觉。

主楼之后是一幢更为精致的二层别墅。别墅一层的两角是两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卧室,橱柜、液晶电视和双层窗帘清晰可见。一层大厅中一张自动麻将桌格外醒目。

值守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别墅是前年建好的,能住在这里的都是级别较高的领导,别墅只有四间客房,服务员有2名。山庄整体接待可达百人,从方便上下楼的电梯到供娱乐用的麻将机一应俱全,而配有投影仪和幕布的房间还可以唱歌或放映影视。这里湖光山色,幽静清新,每年地税系统的都有不少人来这里开会、度假或休养。

部分超标车辆仍在使用

2011年,全国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出台了公务用车配备的标准,价格是18万元以下,排量1.8升以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双18”。牡丹江地税局属处级单位,当地群众反映,地税系统一些干部长期坐超标车。

12月9日晚,记者在牡丹江市某区地税分局办公楼下,发现了一辆牌号为黑C97B67的大众迈腾车。该地税分局局长从办公楼里走出来,坐进了这辆轿车。记者后来核对该车辆身份信息,发现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是“牡丹江市地税局”。

12月9日至1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查询到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为“牡丹江市地税局”的6辆机动车,其中包括黑CA7069丰田越野车、黑CA9676丰田越野车、黑C00361帕萨特、黑C00296排量为2.0的帕萨特、黑C00213排量为2.0的帕萨特和黑CA2206排量为2.4的本田CRV。

根据群众举报,2012年10月,牡丹江市地税系统新进了4辆崭新的大众迈腾轿车。据知情者介绍,这4辆新车一直被当地地税系统使用。

记者调取这4辆车的登记信息后发现,这4辆机动车的所有人并不是地税部门,而是“牡丹江龙盛投资有限公司”。据知情者反映,牡丹江市地税系统还有几辆日常使用的车辆,所有人并不是地税部门,而是其他单位和个人。

“八项规定”下的“地方实践”

对于税务系统自建农场问题,牡丹江市地税局局长柳柏春并未否认。他介绍,穗丰园是税务局和牡丹江市爱民区合作搞的一个农业示范基地,地税局出房子,爱民区出技术、种地,整个农场有100多亩。

柳柏春说,“原意就是老干部活动中心”,“木刻楞”(木质建筑物)建好了就没人住过,但“机关去过一次义务劳动,拔拔草,捡捡石头”。养的猪鸡羊,是给地税局食堂用的,过去是想给职工发点福利,在这种形势下,也不敢了,不扩大规模了。

对于镜泊湖丽日山庄一事,牡丹江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林双庆在下楼联系一番后告诉记者,分管的依英希副局长没在局里,无法向记者介绍情况。

对于“如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处理超标车辆”的问题,柳柏春说,牡丹江市地税局对部分超标车辆,没有进行拍卖等处理,因为上面没有规定该如何处置。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对大排量的越野车,暂时封存,如何处理等待上面政策。“是政府统一收完了卖,还是我们自己卖,等待通知。”

柳柏春介绍,一开始该局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将所有的车辆都停了。但在影响公务用车后,就请示当地纪检部门,对折旧计算后“不超标”的车辆又开始使用,目前仍在使用中。

对于群众举报的部分税务系统用车车辆所有人不是地税部门一事,柳柏春说,有的车辆可能是政府借给税务部门的。税务系统有时也给政府换车用。“有的车,落到政府账上。政府不够用,咱们也借给政府。”

牡丹江市地税局副局长杨虹说,地税局用企业的车,他个人认为不可能发生。目前局里还不掌握这种情况,若有反映可进行调查。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