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五起严重危害安全生产案件 73人涉案获刑

作者:安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12 17:19:36

12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近期四川有关法院开庭审理宜宾、达州、攀枝花、泸州、绵阳发生的五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系列刑事案件的情况,通报称,五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共涉案37件,涉案人员达73人。

其中,涉宜宾市杉木树煤矿“7.23”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案件2件2人;涉达州市“9.15”重大交通事故案件6件10人;涉泸州市“5.11”桃子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案件8件19人;涉绵阳市江油盘江大桥垮塌事故案件3件7人;涉攀枝花市肖家湾煤矿“8.29”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案件18件35人(含已审结的15件15人)。在涉及五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73人中,判处实刑的有70人,占95.89%。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将依法从加强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形成从严打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高压态势。对安全生产危害严重,社会反响强烈应予以从严惩处的原则上不适用缓刑。对于事故发生后,积极施救,努力挽回事故损失,有效避免损失扩大,积极配合调查,赔偿受害人损失的,依法从宽处罚,确保宽严并用、罚当其罪。

据悉,法院还将采取庭审直播、网络文字转播等形式,及时公布危害严重、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例,对案件审判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将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