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早产儿被弃停车场死亡 亲生父亲涉遗弃罪受审

作者:欧雅琴 黄少宏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2-11 13:48:06

重病早产儿被弃停车场死亡 亲生父亲涉遗弃罪受审

10日上午,温某在庭审中低头拭泪。 (陈晓迪 苏仕日 摄)

早产儿子患上重病,刚当上父亲的温某因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在儿子出生数小时后,无奈放弃对其治疗,并将儿子遗弃在一小区的停车场内,导致幼儿不幸死亡。昨日上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温某当庭认罪,痛悔泪下,称将儿子遗弃是希望能遇上好心人帮忙。对此,有在场旁听市民呼吁东莞应加强对出生缺陷问题及弃婴群体的关注与保护。

悲剧 婴儿出生5小时被遗弃

22岁的广西男子温某从2008年开始在东莞打工,后来认识了同在东莞打工的女友阿文(化名)。温某说,他们的收入不稳定,有时一个月才1000多元。阿文在工厂打工,一个月也就2000元。

今年8月19日21时40分,阿文在东莞市长安医院生下一名男婴,但却是一个孕期只有31周多的早产婴儿。当上父亲的喜悦才刚刚来临,残酷的现实就给温某泼了一头冷水。温某回忆说,当时小孩刚生下来,医生就跟他说小孩的肺部有问题,呼吸不了,需要上呼吸机,估计要到37周才可停用,而每天费用是三四千元,整个过程要10万元左右,而且也不一定能治好。

这笔医疗费用对温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实在拿不出来。最终,温某决定瞒着妻子放弃对儿子的住院治疗并送到“外面”,看看有无有经济能力的人能抚养孩子。

8月20日凌晨3时许,温某将男婴从医院带走,并写上孩子出生的信息及联系方式的纸条,还有现金12元,一起放到事先准备好的纸箱中,随后放置在长安镇一个高档住宅小区的停车场。纸条上写着,望有经济能力的好心人收养。温某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姓氏和手机号码。离开前,温某又补上一行大字:“望好心人收养。谢谢了!!!”

可是幸运之神并没有垂怜到这名男婴身上。当日9时许,停车场的保安发现该名男婴并报了案。当地民警和120的医生一起赶到现场。经医生确认,男婴符合病死。公安民警通过纸条上的联系方式找到温某,并将温某带回派出所处理。

庭审 自己没想过这是犯罪

昨日在法庭上,个子不高的温某略显憔悴,神情黯然。前不久,他刚在看守所度过自己22岁生日。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温某称,他并没有拒绝抚养,只是没有抚养能力。听到医生说需要巨额医疗费,而且还不一定能治好,他也想过去向朋友借钱,但实在没有办法。

在庭审中,公诉人讯问,作为一名父亲,在儿子生病时应当怎么做。温某出现短暂的沉默,并在期间数度低头拭泪。

法官讯问温某,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人捡到小孩,会是什么后果,是否意识到已经触犯法律。温某称,他去那个小区,是因为觉得那个小区有经济条件的人比较多,希望有好心人帮忙。自己也没想过这是犯罪行为。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后悔,不应该放到外面。

检察官认为,温某的行为折射出其法律意识淡薄和对生命的漠视。作为父亲,应担负起家庭的未来,而不是逃避责任,置亲生骨肉不顾,被困难轻易压倒,轻言放弃。

庭审最后陈述阶段,温某表示认罪,称会好好改造,希望法院从轻判决。

延伸 婴儿出生缺陷率有升高趋势

对于东莞市出生缺陷流行特征,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曾进行过调查研究。研究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东莞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在17.5‰至20.5‰之间波动,平均为19.1‰,出生缺陷发生率总体情况有升高的趋势。2012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比2007年要高出10%。

此项调查发现,在所有个案的20种缺陷中,排名前10位的出生缺陷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G6一PD、多指(趾)、唇腭裂、马蹄内翻足、地中海贫血、神经管畸形、并指(趾)、先天性脑积水、肢体短缩。调查还表明,东莞市常住人口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6.3‰,而流动人口则为15.2‰,前者为后者的3.7倍。对此,研究专家介绍说,出生缺陷率上升,主要是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物质的改变、环境因素的恶化,比如药物被滥用、工业对环境的污染、食品加工的不规范,农业污染的日益严重等。

声音 筹备设立婴儿安全岛保护弃婴

长安弃婴案件引起人们对保护弃婴的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东莞已经办理收养手续的弃婴54宗,略低于往年年均数据。“接受弃婴的流程是这样的—接收发现弃婴之后,工作人员要报警,经过警方初步确认后,孩子在福利院接受专职医护人员的检查诊疗,之后进入隔离室观察治疗。”

据介绍,目前,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共有弃婴(童)800多名,其中85%患有残疾,而新接收的孩子残疾率高达98%。这些孩子以脑瘫居多,其次还有智力残疾、肢体残疾、视力、听力障碍等等。近几年来,社会福利中心新接收的孩子数量在逐年减少,根据统计,今年共新增了200名左右孩子。

在加强弃婴保护方面,今年以来,广深两地相继宣布将在明年建成婴儿安全岛。就在11月29日,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的南京市首个“婴儿安全岛”也开始安装使用。“婴儿安全岛”内部安装空调,配备保温箱、婴儿床及婴儿用品,不安装任何摄像头或者拍照设备,屋内设有延时报警铃,弃婴者按下延时按键后5至10分钟报警。

东莞有可能建婴儿安全岛吗?对此,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收弃婴过程不仅仅是福利院的事,还涉及到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财政局,甚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合理可操作机制的建立需要政府的干预和协调。

“孩子的利益至上,生命至上,婴儿安全岛的建立也跟儿童权益保护法立法精神一致。”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胡女士透露,关于婴儿安全岛的建立,东莞也在“计划筹备”。但具体什么时候建,目前尚不确定。“这要看省民政厅的安排,作为我们申请建立的资金渠道。”胡女士说。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