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议员涉嫌携3公斤冰毒过境广州被批捕 自称无辜

来源:都市快报
2013-12-10 10:07:14

日本议员涉嫌携3公斤冰毒过境广州被批捕 自称无辜

樱木琢磨

广州市检察院9日通报:6日,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以运输毒品罪对日籍旅客樱木琢磨(日本爱知县稻泽市议员)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今年10月31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站在拟乘广州至上海航班的樱木琢磨(男,70岁)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夹层内,查获疑似毒品白色晶体3300余克。经鉴定,白色晶体为甲基苯丙胺(冰毒)。

樱木琢磨当天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1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依照法律程序通报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方派领事官员前往探视。11月29日,公安机关以樱木琢磨涉嫌运输毒品罪移送白云区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涉案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于11月18日、11月19日被抓获。

在11月1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介绍了这一案件有关情况。

樱木1995年当选市议员,经营一家叫“skyway产业国际”的贸易公司。根据登记资料,该公司成立于1981年,主要从事产业机械及机械器具的进出口和销售,以及翻译业务。樱木前往中国可能与他的公司业务有关。

樱木说,藏有毒品的行李箱是一名尼日利亚人交给他的。樱木对探视他的日本官员表示:“我是无辜的,不会辞去市议员职务。”有报道说,尼日利亚人可能是樱木的生意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据南方日报、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