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2013年票房已破200亿元

作者:陆芳 来源:今日早报
2013-12-09 19:59:21

2013年贺岁档在上个周末开始热闹起来。截至昨日,陈嘉上的《四大名捕2》票房累计超过9000万元,《无人区》累计约1.3亿元,《扫毒》累计约1.7亿元。记者拿到最新的数据是:2013年截至昨天,内地电影放映场次超过2680万场,观影人次超过5.73亿,票房突破200亿元。

中国电影年票房破100亿元是在2010年,而3年后就破了200亿,可谓神速。

20多部电影,排着队来抢钱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六全国电影票房就报收1.01亿元,而此前公布的消息,2013年前三季度票房报收164.25亿元,截至12月7日第四季度票房报收35.41亿元,加上昨日,2013年票房已经超过了200亿元。不过,如果按照近年中国电影票房30%到35%的增长态势,今年全国电影票房要达到220亿元才算达标。

12月才开了个头,接下来还有刘德华主演、监制的《风暴》,方文山的导演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冯小刚携手葛优的《私人订制》,韩国爱情片《狼少年》,成龙的《警察故事2013》,电影版《中国好声音》,好莱坞动作惊悚片《奥林匹斯的陷落》,《失恋33天》原班人马带来的爱情喜剧《等风来》等近20部片子上映。再拿个20亿,也不是没有可能。

二三线城市,成了票房主力军

中国电影从2003年起全面推进产业化进程,电影票房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扩大到2010年的101.72亿元。3年后的今天,又再次迈过200亿元门槛,真可谓是神一般的速度。

一个最大的原因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电影观众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增长,在范围上也实现了不断扩大。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创始人于冬在最近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电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崛起,使得现代化影院向三四线城市铺开。

11月29日开幕的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总数已达1.76万块。而10年前,全国只有1000多块银幕。现在,中国新增银幕数每年都在以约5000块的速度增长,将更多人带入了电影院。

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本土电影的崛起。由于现在电影市场票房贡献的主力军是二三线乃至三四线城市,相较于好莱坞制作的大片,这些观众更倾向于选择观看国产电影和熟悉的本土明星,因为这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共鸣。而中国电影人使用新的表达、技巧和手法,反映真实故事、真实人物和真实生活的本土电影,受到更多人追捧,也刺激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实习生唐姝粟 本报记者 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