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院齐奇:司法公开从书面公开向现代化公开转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9 17:08:53

中国日报网北京129日电(记者 张少虎) “浙江法院阳光司法指数新闻发布会暨司法公开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外发布了全国首部阳光司法指数测评报告。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会议上表示,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阳光司法工作,浙江法院的司法公开正从传统的书面公开为主向依托信息化的现代化公开转变。

2012年开始,浙江高院大力推进完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不仅在门户网站提供执行案件信息的查询服务,申请执行人可通过密码在网站上查询了解涉案执行的进度,并设立“执行信息”专栏,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件、住址、涉案信息等进行曝光。

同时,浙江高院还向省信用中心提供未履行生效裁判的失信信息154万余条,使“老赖”被执行人在融资、投资、经营、高消费、注册新公司、获得荣誉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有力促进了信用浙江体系的完善。

“我们着力建设‘点对点’网上协助查控执行财产机制,与银行、公安、检察、国土、工商、民政、机场等部门建立了‘点对点’信息共享平台。”齐奇表示。

20126月,浙江高院开展了司法拍卖改革,将执行标的物上淘宝网进行网上公开司法拍卖。至今年11月,全省105家法院中已有99家在淘宝网上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已完成拍卖1567件。拍品类别涵盖了几乎所有的涉讼资产,总成交额为34.23亿元。

在进行网络查询、拍卖的同时,浙江法院还积极转变公开的手段和方法。“目前,浙江法院全部法庭均可录音录像,同时还借助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链接公开。”齐奇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