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贿赂”形式盘点:比金钱贿赂更具隐蔽欺骗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9 15:14:28

中新网12月9日电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景凤启的署名文章《警惕“语言贿赂”》。文章指出,有的人不仅送钱赠物,还善于运用“语言贿赂”。“语言贿赂”有多种形式:奉承式、客气式、汇报式、排场式。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语言上的贿赂比金钱贿赂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

文章称,“贿赂”,简单地说是指一些人或单位为达到某种目的而给人送钱赠物的行为。然而,观察现实生活不难发现,有的人不仅送钱赠物,还善于运用“语言贿赂”,即阿谀奉承、抬轿吹捧,讨好领导时心口分离、心辞不一,其表现或是曲说阿是、花言媚俗,或是浮言夸饰、言不由衷,或是言听计从、曲意逢迎,或是卖弄文笔、哗众取宠,等等。这种谄谀恶习影响很坏,使人忧虑,应当引起各级领导同志的高度警惕。

文章提出,“语言贿赂”有多种形式:一是奉承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看人下菜、投其所好,可以说是那些蝇营狗苟之徒为受宠升官而惯用的伎俩,他们八面玲珑、虚与委蛇,时常用甜言蜜语换取领导的好感,以小的“投资”换取大的“效益”,从而达到个人目的。

二是客气式。在他们眼里,看重的是所谓的人缘、人脉、人情,奉行的是明哲保身,推崇的是“好人主义”,注重积累能够左右逢源、八面来风的人际关系,对明摆着的不良习气或歪风邪气常常以庸俗的客气忍着、让着、掩着、护着。

三是汇报式。因为工作漂浮,不善思考,不接地气,不明实情,只好通过“及时汇报”讨好领导,有时听到一点风声,无论是否属实,就立即摆出一副故作高深、故弄玄虚的架势,到领导那里汇报,或打“小报告”,以表忠心、套取欢心,讨个好印象。

四是排场式。用豪言壮语表白自己,用“语言的排场”“包装”领导,短话长说、短文长作,其兴趣,不是密切联系实际而是“联系实惠”,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联系领导”,目的在于抬高身价,沽名钓誉,以获取某种私利。

文章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语言上的贿赂比金钱贿赂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虽然所吐之言与法纪无涉,听不听由你,然而这样做一旦得逞,便能骗取领导的信任,从而干出丧失组织原则的事来,这会直接影响人们对领导干部整体形象的评价,于工作和事业发展不利。

文章强调,自古至今,“语言贿赂”乃是一些人的常态,究其根源,就在于有人喜欢、愿者上钩,“官”念扭曲、私心太重。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对那些擅长于察言观色、掷人下怀、卑恭折节、趋炎附势的“溜”“拍”之徒不予买账,尤其不让他们捞到“油水”、得到好处,“语言贿赂”就不会有市场,搞这种贿赂的人也会大为减少。因此,警惕和反对“语言贿赂”,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谀”防“俗”的堤防,多在慎“言”上下功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