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约有16万“蚁族” 专家:打击群租“不能硬来”

作者:宣妍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3-12-09 10:44:33

市住建委称,为配合取消群租工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落实有关“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工作。然而,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则表示,自住型商品房解决的主要是“家庭城”的问题,只能很小程度地减少取消群租后带来的压力,“大部队”的租房问题依旧是难题。

“群租现象的存在一方面说明现在北京市场房源少、出租房存量小,另一方面也说明是目前的租房价格过高,超过租户承受力。打击群租是个棘手问题,打得不好容易滋生各种矛盾。”何琦说,“建议以政府名义建立房屋租赁平台,为外来租户提供大量公租房;在公租房不足的情况,由政府出面收购大量二手房,通过官方租赁平台转租给外来租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建立官方租赁平台的关键还是价格问题,如果价格不能明显降低,这些低收入的人群仍然存在租赁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任兴洲建议,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应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外来低收入人群的租房问题。第一是,利用公租房来解决,这需要有针对性地根据外来人口租房和支付能力的特点,设计公租房的户型和面积,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供给,价格上也尽可能使一部分人可以承受;二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应明确规定合租的单人居住面积最低标准,在打击群租同时,允许适当的合租,并且制定明确的安全规定(如消防安全、不能私挪乱拉电线、乱设煤气和天然气管道等),以适度减轻这些人群的租房压力;三是对符合住房保障标准的人群提供政府补贴;四是,一些企业单位可以适当解决职工宿舍。总之,“解决群租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多渠道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