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不了解这些2013年网络新词说明你“凹”了

作者:郭盈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2-09 09:58:43

你如果不了解这些2013年网络新词说明你“凹”了

你如果不了解这些2013年网络新词说明你“凹”了

张滨画

新语文……………(2013网络盘点系列报道今日起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你如果不了解这些2013年网络新词说明你“凹”了

“人艰不拆”、“累觉不爱”、“我伙呆”、“说闹觉余”、“十动然拒”、“人干事”……今年的网络热词,你看得懂几个?近日,网友总结的“2013网络流行语”在网上热传,“人艰不拆”、“累觉不爱”、“ 说闹觉余”等纷纷入选。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今年的网络流行语理解起来变困难了,使用难度也加大了。有语言学家称,网络语言环境催生的这些新词,让人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强,可以借助对词语的重新组合、简化甚至是衍生意义来表达复杂的情绪,以达到对无奈、纠结的吐槽。所以在2014年的新词快要出炉的时候,你再不快点学会2013年的网络新词汇,那就真是OUT了。

(答题说明:本卷共分4道大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不限,考试地点不限。请自备笔墨草稿纸,在试卷上直接作答。复印无效,请支持正版报纸。)

考生姓名:我只是个传说 学号:2013 考场:同乐路10号

作文题

要求:围绕下列举出的时事新闻,以“人艰不拆”为主题作文。

总分:40分

人生艰难,拆还是不拆?

提示:“人艰不拆”出自林宥嘉歌曲《说谎》中的歌词:“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另有一版本的解释是:“人家很艰难才走到一起,还是不要忍心拆散人家。”

作文材料1:十面霾伏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12月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已有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地出现过雾霾天气。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分析了造成严重雾霾的原因后称,一是由于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二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作文材料2:大V倒掉

今年上半年起,国信办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行为。据国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所谓“大V”账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扰乱了正常传播秩序,社会公众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曾经的大V薛蛮子也承认自己“在微博上不负责任、不加核实地转发负面信息”。而“秦火火”和“立二拆四”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后,更引发社会对大V网络造谣、传谣现象的关注。

随后散布“自来水里的避孕药”、“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等谣言的“环保专家”董良杰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董如彬(网名“边民”),因涉嫌寻衅滋事等3项罪名,被批准逮捕。这些靠造谣谋私利的大V们在被捕后都承认自己“越线”,对网友造成了不良影响。

作文材料3:艺谋多胎

今年5月,媒体图文并茂曝光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事件曝光6个月后,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称,他们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和陈婷,并派出工作小组赶赴北京却找不到张艺谋本人。在汹涌的舆论面前,张艺谋工作室12月1日晚发表公开信称,张艺谋与妻子陈婷的确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计生委的调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