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调研 强调进一步加强立案信访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6 21:48:00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强立案信访工作

1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到立案一庭调研立案信访工作,看望慰问干警。周强要求广大立案信访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进一步提高立案信访工作水平。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既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立案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案信访部门要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立案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遵循立案审判规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完成涉诉信访改革的相关任务,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周强强调,要强化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树立司法为民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立案信访工作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形象。立案信访部门要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发挥立案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维护涉诉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依法受理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畅通合法诉求表达途径,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

周强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要积极推进“诉访分离”,加强巡回督导合议庭建设,完善涉诉信访案件终结机制。要强化立案信访源头治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要依法规范涉诉信访工作秩序。

周强要求,要加强立案信访力量建设,增强立案信访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立案信访队伍。要加强廉政建设,教育立案信访干警严守廉洁司法的基本操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六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健全后勤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参加调研。(蒋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