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丰13岁无臂少年 夺全国残疾人游泳冠军

作者:宋丹丹 朱海剑 徐定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6 17:47:04

湖北咸丰县13岁的无臂“泳”者袁伟译,8岁时因触电失去双臂。在刚结束不久的2013年全国残疾人(22周岁以下)游泳锦标赛上,袁伟译获得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近日,笔者在咸丰县采访了袁伟译。袁伟译出生于咸丰县坪坝营镇一户普通人家。2008年8月20日,8岁的袁伟译回乡下老家玩耍,不幸被高压电烧伤,因抢救及时,得以存活。然而,遗憾的是其左脸严重烧伤,左耳听力丧失,左眼视力严重受损,双臂因碳化被截肢。经过4个多月的辗转治疗,袁伟译从医院出院。

孩子失去双臂的事实已无法改变,作为父母的袁洪林、许远琼夫妇俩十分痛心,“看到儿子没有了手臂,我们心里比刀割还难受,可是没有办法,我们只希望他能接受这一现实,回归正常人的心态”。

为了帮助儿子早日摆脱阴影,袁洪林、许远琼夫妇找来关于张海迪的书籍,让袁伟译学习她的坚强意志;买回残疾人创业的光碟,让他从中感悟残疾人的自信。恰逢2008年残奥会在北京召开,陪儿子一起收看残奥会比赛成了袁洪林夫妇的“必修课”。

一次在观看无臂泳者何军权比赛时,袁洪林夫妇发现儿子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看到何军权站在领奖台上,我看到儿子很羡慕的样子,当时我心里有了一丝希望”,许远琼说。回到家,袁洪林夫妇通过上网,查到了何军权的个人博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何军权博客的留言簿里写下了他们的想法。没过几天,袁洪林意外地收到了何军权情真意切的回复。从此,他们一家与何军权成了朋友。

在何军权的鼓励下,双臂截除的袁伟译坚强地挺了过来,对生活恢复了信心,慢慢学会了用脚练习上网、写字。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他不仅能用脚握笔写字,也能自己穿衣服。随后,袁伟译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学习游泳。

在何军权的推介下,2009年6月,袁伟译来到了全国无臂游泳冠军李丰强在随州开的免费残疾人游泳教学班学习游泳。

因为信念坚定,袁伟译学习游泳的进度很快。从没游过泳的他在培训的第二天就学会了仰泳,第三天就学会了跳水。之后,袁伟译相继学会了蛙泳、自由泳。此时,他心中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成为像李丰强那样的“泳王”。对梦想的渴望,让袁伟译在平时的训练中异常刻苦。

刚训练不到一个半月,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在荆门举行,在袁洪林夫妇的再三争取下,组委会同意让袁伟译代表恩施州参加比赛。几天的比赛,不到10岁的袁伟译除了获得男子S5级50米蝶泳银牌外,还获得了男子S5级200米自由泳和男子S5级100米自由泳两块铜牌。那些天,赛场上年龄最小、未满10岁的袁洪林成了众多媒体追逐的“明星”。通过几年的努力训练,袁伟译的游泳技术大为精进。

袁伟译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消息在位于大山深处的咸丰县坪坝营镇甲马池村传开后,乡亲们无不为之动容,称赞他自强不息。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