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照驾驶老年代步车将被拘留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06 16:40:06

本市严查老年代步车 持驾照者驾驶罚款200元记12分

无照驾驶老年代步车将被拘留

老年代步车上街,行人步步惊心。本报记者胡铁湘摄

从上周末开始,北京市交管局开始了新一轮针对老年代步车、燃油电动三轮车的清理整顿,严格执行从去年年中就开始实行的处罚标准:无驾照者将被拘留。据交管部门统计,从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0月31日,北京市涉及三轮车一般程序事故伤858人,亡136人。记者了解到,尽管此次规定持有驾照驾驶老年代步车等车辆者需罚款200元记12分,但这项规定基本形同虚设——一线交警表示,有驾照的老年代步车驾驶员“远远低于10%,可以说无限趋近于零”。

代步车活跃在大街小巷:

“薄薄的一层铁皮,上来就跟机动车抢行,我们看着都替开车人捏把汗。”

74岁的刘老先生每天驾驶代步车往返家门和学校,接送孙女。在他居住的酒仙桥地区,老年人口占了相当比例,驾驶老年代步车的人也日益增加。

“遮风挡雨,还快。刮风下雨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孩子冻着。”刘老先生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代步车驾驶者的心声。

“您眼神怎么样?”记者问。

“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能怎么样?花了呗。看书不行,看路没问题。”老人回答。

据他讲,因为孩子也在车上,这辆车他从来都是慢慢开。“骑电动自行车的都比我快。”

在木樨园、大红门服装城、东郊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商业活跃区附近,老年代步车是另一种景象。记者发现,在城市中心区和大型居住社区,代步车的驾驶者多是岁数偏大的男性老者,而在低端商业繁华区,不少中年人用代步车拉客拉货。越往郊区,驾驶者的年龄越低。“我们屡次严厉打击,还是有不少司机跟我们打游击。有的代步车还闯进快速公交专用道,我们只能派民警和协管员在路口死看着。”据一线民警介绍,这些代步车的时速经常能超过四五十公里。“薄薄的一层铁皮,上来就跟机动车抢行,我们看着都替开车人捏把汗。”

无驾照驾驶四轮代步车应拘留:

“70岁以上老人即使处以拘留,也不入拘留所执行,说到底也只能警告和劝说。”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老年代步车分三轮和四轮两种。三轮车当中,按照设计时速50公里、气缸排量50毫升、总重量400公斤的标准,超过的属于正三轮摩托车,未超出的属于正三轮轻便摩托车,那些外表与QQ非常相像的四轮老年代步车则全部按照微型载客小客车的标准执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无驾照驾驶机动车,需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而一线交警普遍反映,对老年驾驶者,一般只能口头警告,警告时还必须客客气气,万一老人情绪激动,出点问题,交警弄不好就有洗不干净的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70岁以上老人即使处以拘留,也不入拘留所执行,说到底也只能警告和劝说。”一线交警称,在处罚驾驶员的同时,车辆需要暂扣,等到驾驶员拿来车辆的发票等合法证明后才予以发还。“发还的时候我们都会说清楚,回了家就只能在家里放着,绝对禁止再开出来。”目前,警方会对难以真正执行拘留的老年人进行信息登记,用于今后执法活动或出台新规定时参考。

全身上下都是定时炸弹:

“老年代步车上的都是最普通的玻璃,一旦和汽车撞上,玻璃一碎,立刻全身豁开口子。”

披着一层薄铁皮的老年代步车和普通自行车相比,400来公斤的分量算是强者,可一旦上了机动车道,比纸糊的强不了多少。据介绍,在大量涉及老年代步车的事故当中,轻微剐蹭小事故里,行人、骑车人伤得多,而一旦事故中出现死亡,几乎全是代步车驾驶员。

据介绍,电驱动的代步车非常安静,让前方的骑车人和行人难以察觉,制动性能又不符合国家标准,加上驾驶员普遍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很多人以骑自行车的心态开着这种车,事故隐患比比皆是。“普通车的玻璃、后视镜都是经过特种处理的,撞碎了也不容易伤人,老年代步车上的都是最普通的玻璃,一旦和汽车撞上,玻璃一碎,立刻全身豁开口子。”一线交警说,这样血淋淋的事故已经发生了不少,特别是如果车里还有孩子,现场惨不忍睹。

本报记者 安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