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貂老农为人提供证明赚外快 卷入亿元偷逃税款案

作者:蒋皓 徐忠 来源:法制日报
2013-12-06 16:30:18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20多个养殖户,因一时贪念作祟,被牵扯到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98亿元的虚开发票大案中。他们并不清楚,他们眼中的这件“小事”,不仅属于犯罪,甚至可以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3年9月29日,烟台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通知,牟平区20多名狐貂养殖户向浙江省海宁市倾城皮草服饰有限公司提供进项抵扣发票。接报后,烟台警方围绕周边养殖区展开地毯式的线索梳理,最终将骗取狐貂养殖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800多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缘起海宁一家名为“倾城皮草”的公司。该公司规模不大,员工很少,却专门雇人收毛皮,以稍高的价格做诱饵,从农民手中获取证明材料,到税务部门开出比收购货值高出许多的农产品收购发票作为进项。有了进项发票后,他们就可以代替其他公司开增值税发票,收取4.5%至5.5%开票费,从中牟取暴利。仅2012年9月至今,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00余份,价税合计1.98亿元。

“大量中间抽成让犯罪分子欲罢不能,因而将偷逃税款触角伸向牟平。”办案民警对记者说,通过网上搜索,“倾城皮草”发现牟平当地养貂、养狐狸的农户不少。今年4月,这家公司的两名“业务员”飞到烟台,顺利在牟平找到王某。

年过五旬王某起初对于这两位操着南方口音的“业务员”并不感冒,特别是“发票、增值税、报税、抵顶税款”等专业名词,让这位农家汉听得云里雾里,但当听到对方讲到提成以及丰厚回报时,王某还是心动了。

随后,王某来到村里,先找到手中正好有大约5万元貂皮急需出售的刘某,王某拍着胸脯表示,自己可以高于市价的金额收购他的貂皮,但刘某在出具报税证明时,必须将交易金额“大幅提高”。刘某为了多挣几个钱便应承下来,最终他出具证明自己与“倾城皮草”发生了93万元的交易金额。取得虚开的88万元税款账目后,两个“业务员”顺利将其转给另外一家急需增值税专用发票折抵税款的企业,帮助其成功取得高额税款抵顶,“倾城皮草”从中得到数万元好处费,而王某没多久就拿到几千元提成。

“动动嘴皮子,跑跑养殖户家,几天工夫就能赚到这么多钱,比辛苦搞养殖来钱快多了。”王某打起如意算盘。

有了“第一桶金”的刺激,王某更加拼命地为“倾城皮草”卖力气。从年4月至8月,他便伪造证明文件,虚报实际交易金额,走东家串西家,先后30多次到当地国税部门开具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4800余万元。

“一来我儿子马上要结婚急需用钱,二来虚开增值税发票利润实在太大。”王某如是讲述自己铤而走险的原因。而那些为王某提供虚假票据的养殖户,也同样涉及违法犯罪,但他们中的很多人以为,出份假证明只是“小事”,没想到后果如此严重。

警方提醒,依法纳税是公民、企业应尽的义务,不要试图挑战法律底线,钻政策空子。公司企业和个体业主必须洁身自好、合法经营。普通市民也不要以为税务犯罪距离自己很远,要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更不要为税务犯罪推波助澜。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