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采煤致高速公路沉陷 龙煤集团称还要继续挖

来源:法制晚报
2013-12-05 19:19:24

地下采煤致高速公路沉陷 龙煤集团称还要继续挖

团结立交桥下,维修工人正在焊接保护支柱 摄/法制晚报特稿记者 辰光 蒋举

地下采煤致高速公路沉陷 龙煤集团称还要继续挖

交通部门发通告称,建鸡高速团结立交桥互通匝道因地质灾害影响而封闭 摄/法制晚报特稿记者 辰光 蒋举

黑龙江省鸡西市一条开通仅一年的高速公路,局部路段便因沉陷被封闭,被质疑工程质量存在重大问题。

黑龙江省交通厅组织专家调查发现,当地一家国有煤炭企业的开采活动,是导致该条高速公路局部沉陷的主要原因。

同时,这家国有煤炭企业也承认因开采导致高速公路局部沉陷,而且出现同样情形的高速公路不止一条。

居民反映 开通一年高速公路被封闭

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的一名居民日前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在其住房门前一公里远的地方,一条名为“建鸡高速”的高速公路开通一年后,其部分路段就封闭了。

“建鸡高速是2012年开通的,开通那天省里和市里来了好多领导。”该居民表示,“2013年11月初,高速公路下面突然来了好多工程车辆,开始对高速公路的一座跨线桥进行检查,随后整座桥就被封闭了,路过的车辆只能走一条临时便道。”

交通部门设立的警示牌上说明了封闭桥梁是“地质灾害”原因,但当地居民并不认同。“我们这里的居民都认为是(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的问题,刚刚开通一年多就封闭了。”这名居民说。

现场探访 施工队伍紧急加固桥梁

11月24日,法晚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探访了已经封闭的高速公路桥梁。该桥梁名为“团结立交桥”,属于建鸡高速公路滴道段的一座跨线桥梁。多名工人正在桥梁下忙碌,已经有十几根大口径的钢管被焊接在一起用来支撑桥面。

桥梁一侧立着告示板,上面的内容为:“因地质灾害影响,团结站互通封闭,请您在城子河站进入和驶出高速公路。”

距离高速公路几百米远的空地上是高速公路收费所办公楼,据留守在办公楼里的收费人员介绍,建鸡高速公路原本在滴道区是留有出口的,而与出口互通的桥梁就是已经被封闭的“团结立交桥”,现在过往的车辆都只能选择在距此较远的出口出站了。

当被问及该段高速公路因何被封闭时,收费员回答说:“高速公路下面有煤矿开采,给我们挖塌陷了。连我们办公楼所在的地区,都出现了塌陷。”

为了证明这一说法,收费员指了指办公楼的墙壁,记者看到该办公楼的墙壁上横向出现一条裂缝。

官方回应 鸡西市交通局:被挖断的不止这一条

一条刚通车一年多的高速公路被迫局部封闭。一面是当地群众质疑桥梁质量有问题,一面是工作人员指责煤矿开采造成塌陷,到底是什么原因?

鸡西市交通局局长鞠大忠介绍,建鸡高速公路是连接黑龙江省建三江市和鸡西市的一条省级高速公路,由黑龙江省政府立项并且组织验收的,工程质量通过了黑龙江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

随后,鞠大忠拿出一份由官方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该报告中明确指出,造成团结立交桥沉陷的原因,是因为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在立交桥下的采煤活动。

该报告不仅标注了鸡西分公司下属的新发煤矿在立交桥下开采的煤层标号,还列明了开采的时间:2011年7月。

鞠大忠介绍:“我们这条高速公路是2009年开工的,他们(龙煤集团)在2011年7月时知道我们在地面上修路,却还在地下进行开采。两年后,也就是现在,沉陷开始了,我们的桥只好封闭了。”

鞠大忠还告诉记者,在鸡西市交通局所管辖的辖区内,同样因为被龙煤集团所属煤矿开采挖断的高速公路还有一条,那就是连通黑龙江省鹤岗市和辽宁省大连市的国道干线鹤大高速公路。

龙煤鸡西分公司:这就是诬陷

11月25日,记者来到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针对“地下采煤致高速公路沉陷”这一说法进行了核实。

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久表示,关于开采造成高速公路沉陷的说法完全是诬陷,因为龙煤集团的煤矿距离高速公路很远,根本就不搭界。

“不仅我们的煤炭资源距离高速公路很远,就连我们开采的深度也根本不会造成沉陷。”刘维久说:“我们开采的煤层深度都是地下600米以下,最深的都能达到地下1000多米,不会对地面造成塌陷等地质灾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