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肖申克的救赎》:安徽一区长助理杀妻案始末

作者:鲍晓菁 来源:新华网
2013-12-03 19:01:08

51岁的于英生,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迹:如普通人一般正常上下班,平静地生活。这也是他背负“杀妻”罪名17年间最大的奢望。

2013年11月底,安徽蚌埠警方抓获了杀害于英生妻子的真凶。经历了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现实版一样命运的于英生说:“这不仅还我清白,也告慰了妻子的亡灵。”

案发:区长助理被认定为“杀妻”凶手

1996年12月2日上午,居住在蚌埠市原中区一居民楼内的女子韩某在家中被人杀害。当年参与侦破此案的民警介绍,根据当时的现场情况和尸检报告推断,案件性质可以确定为窒息性死亡的他杀案件,作案时间在早上七点左右。在被害人两室一厅的家中没有发现门窗被强行破坏的痕迹,屋内并不凌乱,也没有明显的打斗痕迹。

案发后,蚌埠市公安局原中区分局经侦查,认定韩某的丈夫、时任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区长助理的于英生有重大嫌疑。当年12月22日于英生被逮捕。后经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其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现任蚌埠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洪祥表示,当年案件在侦破过程中经过了多次现场勘查和复查,根据公安机关前期侦查结果,认为证据已经能够形成依法诉讼的条件。

冤屈:背负“杀妻”罪名坐牢17载

于英生一审被认定犯故意杀人罪后,本人提出上诉,后经安徽省高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2001年终审裁定生效后,于英生和其父亲相继申诉。

其父亲曾上诉多年,但是直至去世,他也没能为儿子摆脱罪名。

于英生的命运从此被颠覆。他从一名令人羡慕的年轻干部变成了杀人犯。从1996年12月底被逮捕,到2013年5月31日安徽省高院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于英生在铁窗内度过了17年光阴。

漫长的17年间,杀妻罪名成为他沉重的包袱,妻子的娘家人因误解将自己视为仇人,孩子因受到母亲惨死、父亲入狱的打击而出现自闭倾向。

于英生跌入一生中最黑暗的谷底。

昭雪:无罪释放但真凶未现家人不原谅

2013年5月31日,安徽省高院根据《刑法》第243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8月13日省高院对此案进行再审公开宣判。根据检察机关和辩护律师提供的新证据,法院认为原审认定于英生故意杀人事实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在案证据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合理排除,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据此,依法判决撤销原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宣告于英生无罪。

宣判后,法院告知于英生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并积极协助蚌埠市有关方面做好于英生安置和被害人近亲属的抚慰等善后工作,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缉拿真凶。

于英生被当庭释放后,蚌埠市有关部门恢复了其公职身份,现在是蚌埠市民政系统的一名主任科员。

但是,被害人韩某的家人一直不肯原谅于英生,他们坚持认为于英生就是杀害韩某的凶手。真凶未现,冤案难结。

真凶:交警17年前作案终落网

于英生无罪释放后,蚌埠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再侦程序,抽调40多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安徽省公安厅也派出刑侦专家,全力指导侦破此案。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对原案卷材料和物证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获得了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DNA关键证据。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案发时间久远,摸排工作困难重重,专案组通过缜密分析、大胆设想,联系全国多家刑事科研单位进行反复比对、分析,运用高科技手段成功检测出犯罪嫌疑人DNA样本中的独特信息,经江苏、安徽等多地警方的密切协查,最终从排查的数千名犯罪嫌疑人中锁定武某某,并于今年11月27日将其拘传到案。

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为该市一名交警。据其供述,1996年12月2日早晨,他窜至韩某家中,见被害人韩某身着睡衣且独自在家,遂心生歹意,对其实施强奸。作案过程中,武某某用枕头捂住韩某面部,导致韩某死亡,伪造现场后逃离。

得知真凶落网后,被害人韩某的母亲表示不再恨女婿了。于英生告诉记者,真凶落网才是彻彻底底地还了他清白,并且告慰了妻子的在天之灵。

被冤案扭转的命运终于回到了公正的起点。(记者 鲍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