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超生罚金或将过亿 网友评“霸气十足”

作者:倪自放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2-03 17:11:18

此前有媒体报道,按照张艺谋的超生情况,以及无锡所属的江苏省计划生育方面的条例,保守估计,张艺谋缴纳的“超生罚款”将超过亿元,实际情况如何?让我们替张艺谋算算他应该接受的处罚。

说法1:

过亿“超生罚款”

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韩祥成介绍,“超生罚款”并不是一个规范的说法,其法律术语叫“社会抚养费”。韩祥成介绍,现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上述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以张艺谋目前承认的超生情况,如果他和妻子陈婷不符合“双独”等合法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条件,即属于超规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之前有媒体报道,张艺谋年收入超过8000万元,如果此收入数字属实,张艺谋就属于“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情况,“超生罚款”肯定超过1亿元,按“二倍”计算,张艺谋应缴纳1.6亿元的“超生罚款”。

说法2:

57万“超生罚款”

从计生系统的实践看,对于超生当事人的实际收入调查,现实中难以执行。因此,对于明知实际收入超过普通民众收入的“超生”富人,一般是按照高限征缴倍数,对当事人夫妻各自征收社会抚养费。

2012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663元。如果张艺谋“超生二胎”属实,张艺谋夫妻双方,应以35663元为基准,各自缴纳八倍,共计16倍的社会抚养费,即570608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