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艰不拆、喜大普奔 年轻人网络创造“新成语”

作者:贾中山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03 16:52:37

人艰不拆、十动然拒、喜大普奔、累觉不爱,这些貌似成语的四字组合,如果你看不懂,说明你已经落伍了。近日,人人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词在今年人人网热词月传播量均达到数万次以上,且累计传播趋势呈上升比例。

人人网注册用户以年轻人为主,喜欢以娱乐自己、自我解嘲的方式来排解负面情绪。人艰不拆、十动然拒这些在今年突然风靡的“新成语”恰恰是年轻人对社会现象和自我感悟的再提炼和再创造。据人人网数据统计显示,这些词在今年人人网热词的月传播量都达到数万次以上,而且增量不断增长。另外,每一个“新成语”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十动然拒”的由来

这个词语出现在去年的11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男生王文瑾,向他心仪的女生送出了一封他用212天时间写的16万字情书。这封情书的内容包括散文、诗歌等多种文体,内容主要是回忆两人在一起做的事或借景抒怀。他将其装订成册并取名《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随后,“十动然拒”就被网民提炼出来,在网上传播得越来越热。(记者贾中山)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