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吨货车直闯大桥 城管“人海战术”拦截超重车

作者:刘兆阳 来源:武汉晚报
2013-12-03 14:06:12

百吨货车直闯大桥 城管“人海战术”拦截超重车

白沙洲大桥上桥入口,执法人员对超重货车进行引导通行。 记者 蔡晓智 通讯员 肖敏 摄

如今,每天经过白沙洲大桥的超重货车多达900余台次。由于没有执法权等问题,在这里治理超重车的市城管局桥梁中队的队员,往往只能看着它们自由来去。

11月29日晚,一辆百吨货车闯桥被劝走鄂A牌照的大货车满载着货物驶上白沙洲大桥,被执法队员拦截。记者从视频里看到,这辆大货车装满了钢筋,车胎都被压变形了。

执法队员把车辆引到白沙洲大桥入口处过磅,结果显示为102吨。三环线通行车辆总重量不得超过55吨,这辆车属于严重超载。经过劝导,司机开车从匝道下桥,没有受处罚。

治超工作专班统计,在开展整治前,每天通过白沙洲三环线的超重车辆约2600台次。经过整治后,数量一度减少到370台次,但从11月27日开始有所反弹,目前每天有900余台次。

对于疑似超重车辆,按照治超工作原计划,本应由执法队员拦截称重,确认超重后当场卸载货物或驶离桥面。

然而,能被拦截下来的货车并不多。自11月7日治超工作开展以来,执法队员近一个月仅拦截了129辆超重车辆。

看着超重车无计可施

“执法确实面临很大困难。”武汉市城管执法局桥梁中队队长姚家欣说。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只有交警能拦截正常行驶的车辆,城管执法队员拦车,严格来说是违法的。目前拦截下来的129辆疑似超重车辆基本靠“人海战术”,几个人上前引起司机注意,希望司机自觉停车接受检查。

昨天中午,记者在梅子立交沌口往洪山方向的入口处蹲守15分钟,发现来往货车的车速非常快,即便看到有城管执法队员也没有丝毫减速。而在白沙洲大桥武昌往汉阳方向入口处,两辆明显超载的货车先后上桥,每次都是几名执法队员上前示意停车。

姚家欣透露,三环线治超工作由城管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开展,由于城管部门没有执法权、交警警力不足,导致治超工作面临困难。

下一步,治超专班还将在鹦鹉立交桥、梅子立交桥、青菱立交桥设监控点,安排协管人员在此值守,不过协管人员的权限就更小了,仅仅是疏散车辆。

超重车闯桥将被罚2万元

市桥梁维修管理处处长袁新昌介绍: “超过55吨重的车辆长期经过白沙洲大桥,轻则使桥面产生裂缝、缩短使用寿命;严重超载达到桥梁称重极限的,就会造成桥梁垮塌。”哈尔滨、北京等地都发生过超重车辆压垮桥梁的事故,因此各地对超重车辆的整治都非常重视。

然而,对于三环线上被查处的超重车辆,执法队员尚未开罚单,而是以宣传和劝导为主。“按照相关规定,对超重车辆可以处3000元至2万元的罚款,但是我们不像交警可以扣驾照、甚至控制车辆年审,我们开了罚单之后,目前没有强制性的机制来保证落实。”相关负责人透露。

治超专班也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即日起,强行冲桥的超重车辆将一律按照2万元的上限处罚。(记者 刘兆阳 通讯员 凌勇)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