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方提醒警惕以“支付宝”异常为由进行的诈骗

作者:赖星 来源:新华网
2013-12-02 17:08:24

警惕以“支付宝”异常为由进行的诈骗

近日,江西警方捕捉到一种以“支付宝账号异常”为名的新型诈骗手法,警方提醒,公众切莫轻信非官方客服电话或短信,要注意保护网购账户与密码安全。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居民王某在上网购物时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资金被划数百元,其原因为购物支出,但王某根本没有此项开支,他表示,自己前不久购物时接到几个号称支付宝管理员的电话,感到问题可能出现在这里,便向当地经侦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

警方分析,受害者的淘宝或支付宝账户早已被盗,当买家有申请退款的行为时,不法分子常以支付宝客服身份致电买家,提醒买家按照退款记录备注栏中的格式填写银行卡信息,并利用扣费软件向买家发送含验证码的短信。买家一旦将验证短信输入申请退款备注栏中,不法分子便诈骗得逞。

随着网购的兴起,利用支付宝等支付软件行骗的案件屡有发生。警方建议,公众应定期更新杀毒软件,保护好网购账户和支付账号密码安全,不应轻信非官方客服的电话和短信;一旦遇到网购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遏止犯罪。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