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妻子患病17年 北京丈夫不离不弃坚守爱情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02 17:00:53

外地妻子患病17年 北京丈夫不离不弃坚守爱情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可是48岁的李淑英和62岁的牛玉屏却不这么认为。俩人结婚20年,有17年的光景李淑英因肾病四处求医问药。由于李淑英没有北京户口,这些年来,她的治疗费和透析费大部分靠着老伴儿牛玉屏一人支撑。让人感动的是,牛玉屏不仅没有嫌弃生病的妻子,反而无微不至地呵护。当记者问他是否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时,这位憨厚的北京汉子腼腆地笑了:“咱不能这么做,太缺德了,既然选择在一起,就要一直相互扶持着走下去。”如今,李淑英的病情越来越恶化,一周需要进行三次透析治疗,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牛玉屏每月3000元的退休金已捉襟见肘。“虽然街道帮忙给我爱人上了医保,可是一个月仍要自掏2000元钱,再加上吃药、买菜的开销,我们的日子过得太难了。”

中年相遇

两个苦命人组建家庭

李淑英是四川人,来北京已经有28年的时间。“我是在1985年来到北京的,那个时候家里穷,到北京就是想通过打工多赚些钱,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20岁那年,刚刚来到北京的李淑英憧憬并规划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但是现实的残酷很快就让李淑英变得有些消沉。“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太大了,要知道我没有北京市的户口,去找活儿干,永远不能享受正式职工的福利待遇。”

1992年,在一家医院从事保洁工作的李淑英在同事的介绍下,认识了比自己大14岁的牛玉屏。今年62岁的牛玉屏是一名售票员,他的经历也很坎坷。“文革”的时候赶上上山下乡,牛玉屏响应国家的号召,到东北的建设兵团一待就是10多年,好不容易落实了政策回到了北京,但是工作一直不太顺利。“因为家里贫困,我也是在年龄很大的时候才组建了家庭。”

就这样,两个苦命的人在热心人的撮合下,组建了新的家庭。牛玉屏的朴实勤劳,让李淑英第一次尝到了幸福的甜蜜,两个人一起努力工作,希望能够改变贫困的命运。

新婚燕尔

她却查出了严重肾病

“当时觉得老天对我真好,遇到了这样好的丈夫。”1996年,从事保洁工作的李淑英发现自己总是浑身乏力。“刚开始的时候,以为是没有休息好,就没太在意。”很快,李淑英就发现脚脖子出现了水肿,继而发展到大腿、手以及脸。严重的时候,肚子肿得就跟孕妇似的,连弯腰都很困难。“那个时候跑了几家医院,都不敢收治。”后来,终于有一家医院收治了李淑英,经过检查,李淑英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浑身的肿胀情况有了好转。

别看李淑英在北京已经待了很长时间,但是因为没有户口,她一直没有医保,生病去医院完全靠自费。“生病就住了32天的院,我这点工资哪够啊,都是老伴儿的钱。”不想拖累家里人,出院后,李淑英没听医生的嘱咐,又去上班了。在李淑英保存的当年的出院单上,医生建议李淑英休息一个月。没想到这一工作,病情突然恶化,让李淑英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因为上班辛苦,这肾病又反复了。”经历了浑身再次出现浮肿的情况,牛玉屏也吓坏了,他告诉李淑英无论如何也别再上班了。“没关系,你不是还有我吗?你就别担心以后的生活了。”听了牛玉屏的这句话,李淑英感动极了。“当时因为这病,几乎花光了老伴儿所有的积蓄,可他并没有嫌弃我,反而安慰我。”

17年坚守

她在爱中努力地活着

牛玉屏的家位于东城区礼士胡同43号院最北边。在这间面积仅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一道棉布帘子将房间分成了内外间,靠近帘子里面一张双人床把整个空间挤得满满当当。帘子外面,一张双人沙发、一张茶几让人在屋子里转个圈儿都有点困难。“这还是我公公当年的宿舍,后来老人去世了,我们一直生活在这里。”回忆起和蔼的公公,李淑英对老人充满了感激。因为几次住院,她和牛玉屏的积蓄全部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外债,后来牛玉屏的单位也组织了捐款,帮着一家人渡过难关。“那段日子过得太难了,我公公拿着不多的退休金贴补我们。”2004年,老人去世了,牛玉屏和李淑英的生活愈发困难。那个时候,为了省钱,李淑英总是把一顿药分成两顿吃,身体不舒服,能拖着不去医院就不去。“幸亏2008年的时候,街道帮忙给我上了医保。”回忆起这段时间,李淑英感到庆幸。2009年,她的病情因为控制得不好,已经发展为尿毒症,需要做透析来维持。“一次四五百块钱,这样的费用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根本支付不起。”但通过医保报销,李淑英的治疗费降低了八成,可尽管如此,每个月2000元的开销仍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

“我曾找过街道申请办理低保,但因条件不符办不了。”现在,牛玉屏的退休金是每个月3000块钱,除了2000元给李淑英看病,还得缴纳200元的保险,此外,房租、煤水电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怕您笑话,每天买几块钱的菜都得提前算计好了,不然我这点钱撑不到15号发工资。”牛玉屏憨憨地搓搓手,叹了一口气。

看着满头白发的牛玉屏,李淑英觉得自己这辈子实在是太幸运了,有好几次,她不想拖累家里,想自尽,但是被老伴儿苦苦拦下。“嫁给他这么多年,都是他在照顾我,真希望能有一天我的病好了,能照顾照顾他。”看着一直陪伴自己的老伴儿,李淑英的声音有些哽咽了:“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不离不弃。”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