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宁波非遗的龙头馆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3-12-02 15:02:51

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宁波非遗的龙头馆

  朱金漆木雕花轿

宁波朱金漆木雕是木雕上贴金漆朱的木雕艺术,它以樟木、椴木、银杏等纹理比较细腻的木材精心雕刻而成,并贴上金箔和漆朱彩绘进行装饰,不仅雕刻力求精致,而且漆工的修磨、刮填、上彩、贴金、描花更是十分讲究。正是这种工艺使朱金漆木雕产生了富丽堂皇、金光灿烂的效果。

2006年,宁波朱金漆木雕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横溪镇的鄞州中艺雕塑厂成为宁波朱金漆木雕传承基地。横溪镇政府非常重视朱金漆木雕的保护,专门安排了20亩土地用于朱金漆木雕保护项目的硬件设施建设。2008年至2010年,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盖洪历时3年,自筹资金千万元建造了1.3万平方米的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和传承基地。该基地集生产、收藏和工艺展示于一体,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个完整展示馆。同时,陈盖洪还耗资280万元制作了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品——万工轿,获得第九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山花奖。

鄞州中艺雕塑厂于2012年更名为宁波朱金漆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计划在今后5年内做好4件事:一是不断充实藏品,丰富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目前艺术馆共有藏品800多件,价值800万元,但陈盖洪并不满足,还要争取多收藏一些珍贵的、有研究价值的朱金漆木雕作品。二是再打造出一些朱金漆木雕的大件代表作品。除了万工轿已经完工以外,还有千工床、千工船(纱船)、戏台鸡笼顶等,其中千工床和戏台鸡笼顶已在制作中。三是广收徒弟,培养朱金漆木雕传人,发扬光大事业。2013年初,基地在横溪镇中学设立了教学传承基地,让年轻一代进一步了解、欣赏朱金漆木雕工艺。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多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四是不断开发市场,壮大企业经济,为朱金漆木雕事业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