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解决钓鱼岛问题开罗宣言是法律基础

来源:新华社
2013-12-02 08:21:31

中日解决钓鱼岛问题开罗宣言是法律基础

70年前,中、美、英共同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了处置被日本侵占领土的方针,确认了中国收复失地的神圣权利,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属中国的重要依据。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罗宣言》对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日之间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法律基础。

>>外交官谈

日公然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宋爱国说,近年来日本右翼和军国主义势力沉渣泛起,否认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性质,否认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试图摆脱《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约束,发展军事力量。更有甚者,日本政府近期还借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混淆视听,误导国际社会。

对此,他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

宋爱国说,日本政府近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和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学者观点

警惕日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和效力具有持久一贯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其原则必须得到落实,地位不容撼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吴恩远认为,钓鱼岛争端不仅是日本谋求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表现,也是美国重夺亚洲霸权、借助日本遏制中国的战略部署,将给亚太地区、国际局势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负责任的国际大国都不应该忘记当年签署《开罗宣言》的重要原因和目的,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说。

>>国际舆论

日归还中国领土毫无疑义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教授拉纳·米特表示,二战之后迎来的是去殖民时代和后帝国主义时代,而通过《开罗宣言》可以看到中国是创建这种新秩序的一个领导者。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卓越贡献历史学教授、美国外交关系史学会委员迈克尔·沙勒指出,《开罗宣言》最重要的意义是确定了日本自1895年以来掠夺的领土必须无条件归还,这是毫无疑义的。

沙勒表示,“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时,作为投降条件的一部分,承认并接受《开罗宣言》,承诺放弃自1895年以来所有掠夺的领土。今天日本有些民族主义者对此提出质疑,我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任何模糊或者有歧义的地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