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委书记:逐步摆脱“东北现象”困扰

作者:马义 陈梦阳 来源:新华社
2013-11-29 10:35:13

新华社沈阳11月29日电题:在老工业基地做好“中国梦”——访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

新华社记者马义 陈梦阳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辽宁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最现实的任务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幸福感。

得益改革开放,辽宁逐步摆脱“东北现象”

记者:辽宁先后遭遇“东北现象”、大规模国有企业改革、国企职工失业下岗等难关,近几年逐渐走出困境,连续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您认为主要得益于什么?

王珉:和全国一样,辽宁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得益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我们逐步摆脱了“东北现象”的困扰,努力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实现了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取得了全面振兴的重要阶段性成果。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8万亿元,是2003年的3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十年间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3.1%,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年来,辽宁省国有大型企业公司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一批骨干企业实现了联合重组,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达到63%;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加近15倍;累计就业再就业1120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了1.1个百分点;集中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90.5万户。

政府松绑,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潜力

记者:中央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辽宁将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王珉:政府要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简化审批,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我理解,放活微观必然的要求就是政府松绑,向市场和社会让位,把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辽宁省近年来多次出台文件,不断向县区放权,同时减少审批事项。日前,我们又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主体。

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保证他们有能力消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辽宁如何贯彻落实?

王珉:对于辽宁来讲,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就是要结合辽宁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稳中求进,就是要在“稳”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善于作为。

首先仍然要稳投资。当然,稳投资的目的,是要通过投资来调整老工业基地的庞大存量结构,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我们的投资重点之一,京沈高铁在辽宁有472公里,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还有高速公路建设等。

其次要稳消费。辽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占GDP比重比较低,占比只有31.7%,远低于全国41.5%的平均水平。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真正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保证他们有能力消费。同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老百姓消费起来没有后顾之忧。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要积极培育消费新引擎。

再次是要稳出口。今年1—9月份,辽宁省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已实现出口467.4亿美元,同比增幅9.3%,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今后还是要进一步调整产品出口结构,通过建设一批特色商品出口基地,鼓励高技术、高附加值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支持大型成套装备出口等措施,来保证外贸出口的基本稳定。

所谓稳中求好、稳中求优,就是要努力在经济平稳运行中提质增效。

2012年,辽宁省的GDP质量排在全国第11位,与我们的经济实力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在结构调整中更好更快提高质量问题,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要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增效。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对钢铁、水泥、造纸、印染等8个重点行业、近百项落后产能项目实行淘汰,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下一步,我们还要研究出盘活存量的好办法,切实把那些市场需求萎缩、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进行有序置换,该调整的彻底调整,该甩掉的彻底甩掉。(完)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