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诺奖后首次采访:我延续了鲁迅一代的批判精神

来源:金羊网
2013-11-29 09:36:42

莫言诺奖后首次采访:我延续了鲁迅一代的批判精神

尽管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过去了一年,但他仍然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近日,一直"封口"的他接受了香港《南华早报》的采访,这是诺奖之后他首次全面吐露心声———关于荣誉与困扰,关于创作与未来……

莫言本人对很多看起来显然是“过度解读”的评论似乎并不介怀,他还是喜欢自己的文学世界,那是他的国。

智慧未必没有危险,高度智慧的邪恶,带来的危害更大

问:马尔克斯曾抱怨《百年孤独》的成功差点毁了他,因为声誉扰乱了现实的意义。你怎么看待声誉以及声誉带来的权利,对你的写作有影响吗?

莫言:我想,作家最终还是要写作,声誉并不能给作家带来什么权利,而且这样的权利也并不全是正面的。人在社会当中,不管用什么手段获得了权利,紧接着就得要为权利付出。没有白拿的权利,没有白得的好处。诺贝尔奖使我获得了声誉,但我也付出了很多东西,得到多少,就必须付出多少,这好像是很公道的一件事。

问:你曾说,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谦卑退让,但在文学创作中,必须颐指气使,独断专行。还有“危险来自于人的愚蠢”是什么意思?

莫言:作家的“创作谈”不能完全按字面意思来理解,有时候为了表达一种强烈的反叛的情绪而用词夸张。如果我说我是“高密文学王国”的帝王,那么会有人借此来批判我有封建的“帝王意识”。日常生活中的态度跟文学态度是没什么太直接的关系的。我一直认为,作家的日常生活跟他作品里所描述的东西反差越大,说明这个作家越好;而一个作家的作品就是他生活的写照,我觉得是没有持久的创作力的。

“危险来自于人的愚蠢”这个没问题。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愚蠢的事,让我们痛心疾首。但是,智慧未必就没有危险,邪恶的、具有高度智慧的人,带给社会的危害往往更大。

问:海明威的批评者说,“作为艺术家,他是有意识的,而作为人,他是自卑的,他有艺术家的某种天真因素,为人却略显幼稚;作为艺术家他是客观公正的,但为人却愚钝得如斧头,需要打磨。”您觉得自己也是海明威这样的人吗?

莫言:这个批评家在批评海明威时,似乎是面面俱到,但我觉得这种貌似非常严谨的话,实则并不严谨。海明威是个有丰富创作经验和丰富心灵的作家,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能表述的。

我想人并不像硬币,只有正反两面,人是 “棱镜多面体”。这也是作家存在的重要理由,可以发现人的多面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