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月时曾寻嫦娥:中国兔女郎带着大兔子

作者:分享到 来源:国际在线
2013-11-29 09:25:24

“阿波罗11号”飞船1969年首次把人类送上太空,登月宇航员与地面指挥中心一段关于寻找“嫦娥”、“玉兔”的对话录音最近在互联网上走红。而中国首台月球车“玉兔”号预计下月随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奔月。

密切关注“兔女郎”

根据美国宇航局网站上记录的“阿波罗11号”通讯档案,1969年7月20日,在休斯敦地面指挥中心的罗纳德·埃文斯对太空中准备登月的宇航员说,“有人要你们(在月球)注意一个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中,一个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你们也可以找找她的伙伴—一只中国大兔子。这只兔子很容易找,因为它总是站在月桂树下。”

“阿波罗11号”宇航员迈克尔·科林斯立刻回答说:“好的,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位兔女郎。”当时,科林斯留守“哥伦比亚号”指令舱中,他的同伴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正准备乘“飞鹰”号登月舱登陆月球表面。

美国行星科学家埃米莉·勒科达瓦拉说:“这真是一件值得分享的轶事,看起来,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44年前就已经在月球上寻找"嫦娥"和"玉兔"了。”

美国科学家关注“玉兔号”

中国本月26日宣布,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预计12月上旬择机发射。由网民投票定名的“玉兔”号月球车将随嫦娥三号奔月。

对于“嫦娥”将携“玉兔”奔月,不少美国科研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心情。全球太空科学爱好者在多个科技论坛中谈论着这一任务,“嫦娥”、“玉兔”同时成为热议话题。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专家迈克尔·里奇对记者说:“我们对"嫦娥"奔月行动充满期待。”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俗称月球车)组成。着陆后,“玉兔”号将驶离着陆器,随即在月球表面展开为期约3个月的科学巡视探测。

原标题:美国宇航局通讯档案:阿波罗登月时曾寻嫦娥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