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们的种菜游戏玩出3.0版本 租块土地雇菜农

作者:黄莺 周琴 许旻 来源:钱江晚报
2013-11-28 16:21:51

种菜偷菜,是当年人人网红极一时的小游戏,因为太火了,后来有了“种菜2.0版本”——游戏从线上走到实体,不少城郊都开辟了乐园,把农田切成小块,以每天千元左右的价格租给小白领们种菜,享受一下都市农夫的乐趣。

今天要说的“种菜3.0版本”,是杭州古荡街道莲花商务中心的几个小白领们,把游戏又玩出了新花样——自制特供菜。

种菜新版本

让小伙伴们直呼土豪

听说“种菜3.0版本”,是在朋友的一个饭局上。

同桌的一个姑娘Cathy随口提到,其实桌上很多菜都不是杭州当季菜,应该是大棚里或者是冷库里的,或者外地菜。

同桌的都是80后,从小没和土地打过交道,只知道铺天盖地的健康宣传里都说,吃当季菜才最健康,但是完全不知道什么菜才是当季菜。于是,有好事者追问:“你怎么知道的,不会也是网上看看的吧?”

那姑娘大眼睛一瞪:“不会呀。我们自己在转塘租了一块地,雇了一个当地菜农给我们种菜,所有的菜都是杭州当季菜,没有农药,没有大棚。所以我家吃什么菜,什么就是本地的当季菜。”

一句解释,让一桌人愣在当场,五秒内全场肃静。五秒钟后,大家集体吐出了两个字:“土豪!”

租地雇菜农种菜

据说总花费跟买菜差不多

Cathy被全桌人异口同声的“土豪”两个字给吓住了,急忙摆手解释:“没有你们想得那么腐败啦。”她给大伙仔细算了算这笔账。

转塘那块地是去年冬天租的,那会儿转塘周边的地还挺便宜的。Cathy和她的3个小伙伴当时是看着地便宜,突发奇想打算搞个农家乐副业,于是租了带房子的一块地,大概两亩左右。如果你们想象不出有多大,可以参考换算公式:1亩是666.67平方米,666.67×2=1333.34(平方米),大约是3.5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但是地租下来后,问题出来了:大家都是全职白领,没有人愿意离职去农家乐当总经理,于是这个想法就被搁置了,这块地和房子变成了大家周末偶然去住住的乡村别墅。

后来有一天,不知道是哪个小伙伴又一次突发奇想,大家一合计后,决定把地用来种菜,自给自足。于是大家去周边农户家里雇佣了一个50多岁的老菜农,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不包住不管饭,包菜篮子供给(菜农平时家里吃的菜可以在这地里随便拿)。如果遇到夏天和秋天蔬菜大规模收获的季节,蔬菜吃不完,菜农可以把多出来的菜拿去送人或者卖,这个算员工福利。

Cathy说,对于种什么菜,这个他们没具体要求,由雇员伯伯发挥30多年的种菜经验,种植本地菜。不过要求不打农药,不用化肥,因此产出的菜都是小时候吃过的纯天然口味,有机健康。

Cathy和小伙伴们每周两次,轮流去地里拿菜。菜农会事先把收获的菜按照四份打包、分好,拿菜的小伙伴负责把菜送到各位小伙伴的家里。

哇,这简直就是特供蔬菜呀!

“加上汽油钱,加上雇工的钱,加上租地的钱,其实和我们跑菜场买菜没差多少。”这可是Cathy的原话。

明年新计划:

实现菜油和鸡蛋自供

这种特供菜模式能不能被其他写字楼的小伙伴们复制呢?Cathy从侧面表示:“以前租地还是便宜的,现在没有那么便宜了。而且得在村子里认识人,才能找到好的菜农来种地。”

不论如何,种菜3.0版本开辟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春夏秋这样的季节,这两亩地的产出基本上能保证供应Cathy和伙伴们四户人家的餐桌,并且在玉米、南瓜、红薯等高产蔬菜的丰收季节,菜塞满了后备厢,不仅自己餐桌无比丰盛,而且Cathy的同事们也经常能享受到Cathy带去单位的有机玉米,“大家都说好好吃,问我是哪里买的,我都不好意思讲是自己家种的,只能说是我妈买的,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

现在到了冬天,地里能种的本地菜基本只有青菜和萝卜了。大家买来了油菜籽,准备自己种油菜,明年连菜油都打算自足了。

据说,今年春天的时候,地里本来还养了七八只土鸡,是给Cathy和小伙伴家里的小朋友吃土鸡蛋用的,不过禽流感来了,这些鸡就都被杀了,所以自供土鸡蛋要等明年了。

除了带小朋友们挖番薯、看辣椒开花,年轻人抱着玩玩看的心态握着锄头下地劳动等等,这块地给了大家很多的生活乐趣。

Cathy讲了个很好玩的细节:有个一起租地的伙伴从小到大几乎没去过田野,有一次去地里玩的时候,正好遇到土方法的沤肥,直接被“熏”回家了,然后很久都不愿意去拿菜。“味道太恐怖了,我总算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用化工肥料,不愿意用土方法的肥料了,肺受不了呀。”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