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座“弃婴岛”今问世 保温箱棉被空调一应俱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1-28 16:16:08

原标题:南京首座“弃婴岛”今问世 保温箱棉被空调一应俱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2.5平方米的小屋内,设有一台医用保温箱,一张婴儿床,一床婴儿被褥,同时屋内装有延时门铃,屋外保安两小时巡视一次,以便第一时间发现并保护婴儿。这就是我国第一间为弃婴提供的临时避难场所--石家庄市福利院门口"弃婴岛"的样子。

在石家庄"弃婴岛"实验两年后,深圳、南京等各地纷纷开始了"弃婴岛"的建设与尝试。今天,南京的首座 "婴儿安全岛"和人们见面。

记者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的大门东侧,这里有一块水泥空地已经被清理出来了,南京的首个婴儿安全岛也就是弃婴岛就将落户在这里。

朱洪:房子已经成形了,连夜把它装好,礼拜四小房子就在这边了。

说话的是南京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他告诉记者,民政部要求各个省都建立一至两个“婴儿安全岛”,根据方案,婴儿安全岛是活动板房,5平米左右。

朱洪:里面有个保温箱,同时还有一个小床,床上有被子,里面有空调,保持恒温恒湿,同时温度计湿度计都有,还装了个小夜灯,还有个延时报警器,你送了孩子进去以后,大概三到五分钟,我们那边就会接到报警。

如果试点情况比较好,这样的弃婴安全岛还将复制到其他地点。

所谓弃婴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来将孩子送到福利中心。不过,这样的设施也引起了一些争议,赞成者说它能给无辜的生命以最大的保护,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会在无形之中助长父母遗弃亲子之风。

有争议有纠结,我们来看一看在国外,弃婴岛又是怎样存在的?在美国,拯救被弃置婴儿的规定,一般称为《婴儿摩西法》,就是让那些不能或不愿意抚养亲身婴儿的父母,得以匿名的方式,将婴儿交给政府所指定的机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