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用征地款请村干旅游 村支书被停职

作者:张文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27 09:23:48

原标题:韶关省级贫困村用征地款请村干旅游村支书被停职

涉事的岩头村村支书已被停职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文、通讯员郭粤报道:韶关仁化县董塘镇岩头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全年收入不足万元。有媒体报道称,今年该村竟用征地款组织党员及村干部家属30多人次前往京津和新马泰等地旅游。村支书称旅游花费公款八九万元,曾请示过董塘镇领导。仁化县11月26日回应称,董塘镇政府并未收到相关请示,目前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对相关人员做出处理。

据了解,仁化县去年向岩头村征收400多亩土地,拟作垃圾填埋场用,尽管征地尚未获批,460多万元的征地款已发放到岩头村委会的账户中。今年3月,村里的党员们受村干部邀请,并在村治保主任的率领下,一行17人乘高铁、飞机,前往长沙、天津、北京等地旅游,每人只需“象征性”地交纳500元费用。此后,村里的党员又获邀新马泰7日游,仍是村治保主任带队,一行16人由香港飞往泰国,后经新加坡、马来西亚飞回香港并返回。此行每人也只需要交纳1000元费用。参与出游的一位党员透露,两次旅游还有几名村干部家属同行,岩头村组织类似活动是“50年来第一次”。

岩头村支书谢国常在接受采访时称,以前确实没组织过旅游活动,今年因为要建垃圾场,有一笔征地款,为感谢村里的党员对建设垃圾填埋场的支持,才组织他们出去旅游,村干部家属出游都是自费,村干部和党员共花费八九万元。谢国常称两次旅游都曾“请示过镇里的领导”。

26日,仁化县政府回应称,董塘镇党委、政府已组成调查小组配合县纪委进驻该村展开调查。经核实,岩头村委今年3、4月份组织两批人员外出旅游,均未向董塘镇请示,遂作出如下决定:暂停该村党支部书记谢国常职务;所有参加旅游人员3天内交清旅游费用(自费人员除外);对违规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董塘镇将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