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民警模仿小偷东北口音 约好不见不散抓逃犯

来源:北方网
2013-11-25 14:00:54

津南小站派出所治安组警长刘文铮已是四十不惑的人了,可是他的工作劲头丝毫不比年轻民警逊色。昨天是周末,刘文铮难得有时间休息,可是早上突然获取的一个线索让他又忙碌起来。

“刘哥,前几天派出所要找的吸毒男子刘青(化名)在咱们管界的洗浴中心出现了!”刘文铮一边打电话向所里通报情况,一边从家中开车赶到这家洗浴中心。由于增援的民警还没赶到,刘文铮独自一人进入洗浴中心。刘文铮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搂住刘青的脖子,随即两人滚在了一起,直到随后增援民警赶到将吸毒男子制服。

11月初的几天,小站派出所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原来他们在市场内买菜时钱包被偷了。于是,刘文铮带领民警在市场展开蹲控。11月5日上午,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市场,就在他要从一名中年妇女的口袋中偷出钱包的刹那,刘文铮和同事们迅速出击,将这名男子的手死死抓住。

经审讯,原籍黑龙江省的男子张某交代了伙同贵州男子多次行窃的作案事实。随即刘文铮灵机一动,模仿张某的东北口音与贵州男子取得联系,“咱们就在那疙瘩见面吧!”等到贵州男子刚一露面,就被埋伏在此的刘文铮和同事们抓获。

刘文铮抓逃犯还有一个“巧功夫”,他会把辖区里外逃人员的基本情况熟记在心。

2013年8月,小站镇一名姓李的男子因诈骗近70万余元被网上追逃。11月9日下午,刘文铮外出回所途中经过一个门脸房,恰巧一名男子正走进去,二人走了个碰面。就这样一闪,刘文铮顿时反应过来眼前这名男子很可能就是网上逃犯李某。结果,李某当场被抓获。

就是凭着这些“巧功夫”,10天里,刘文铮带领组里的警员已经成功抓获6名网上逃犯了。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