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未教所寄信给家长 称“我是你们的罪人”

作者: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2013-11-25 14:00:23

孩子从未教所寄信给家长 称“我是你们的罪人”

活动现场,来自盼盼小学的校园记者任为向省未教所所长周跃五提问。王志伟 摄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是我的恩人;而犯错的我,却成为你们的罪人……”一封13岁违法人员写给父母的信,让几位年轻的母亲不自主流下泪水。日前,来自长沙市多所学校的178名长沙晚报校园记者和他们的父母,在晚报八楼多功能会议室采访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湖南省未成年劳动教养人员管理所所长周跃五。

省未教所是湖南省唯一一家收容未成年违法人员的劳动教养场所,而作为该所的所长,每天面对那些曾经犯法犯错的孩子,周跃五也有他独到的“教育经”。

“我的工作涉及违法犯罪青少年,是一份让人心痛的工作。部分青少年由于法纪意识淡薄和各种各样的原因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的忏悔、父母的眼泪,都让我的心在滴血。因为我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个父亲。”周跃五认为,青少年犯罪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内因也就是自身原因;二个是外因也就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原因,“我所学员绝大部分是因为家庭的原因造成的违法犯罪,其中单亲和留守儿童家庭是违法犯罪的高发地。”

“溺爱型家庭出‘小皇帝’,粗暴生硬型家庭出‘冷血动物’,自由放任型家庭出‘放荡公子’。”如何避免问题孩子的出现?周跃五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

“家长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同时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和老师进行沟通。”周跃五特别提到,作为家长不能过分娇惯孩子,“学习确实很苦,但有几个不靠吃苦考上重点学校的天才呢?现在大多孩子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钱,可是缺少与困难抗争的经验和能力,将来遇到困难怎么办?不求吃好,但求吃饱,适量最好。”

“所里年龄最小的犯法孩子是多大?”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一名小记者问。“一般在12至17岁,最小的9岁。”周跃五告诉小记者们,这个9岁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因为父母和邻居吵架,第二天乘人不注意竟然将老鼠药投放到邻居家的饭里,造成一家三口死亡!

博才咸嘉小学的陈艳萍校长认为这次讲座对她启发很大,她热情地邀请周所长到学校去为孩子们上法制课;而来自华润小学的彭老师则希望带着自己的学生们到省未教所去现场参观,让孩子们接受警示教育。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