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市场火热催生造假术 专家支招辨别“李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1-24 16:15:56

【导读】近几年,核桃、手串这些把玩之物拥有了大批拥趸,也催生了不少“李鬼”。如何识别文玩市场中的假冒伪劣产品?普通收藏者又该如何修炼自己的内功?《天天315》今日聚焦:火眼金睛识破文玩造假。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随着雅玩杂项越来越热,手串、核桃等易于把玩的物件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很多朋友的最爱。有人把杂件收藏比作聚宝盆,它种类最多、形制最奇、工艺最精,赏玩魅力无穷,而且增值潜力无限。

但与此同时,文玩市场也不断催生出花样翻新的造假术,使不少收藏爱好者大呼上当。如何识别文玩杂项中的假冒伪劣产品?收藏爱好者要积累哪些基本常识,避免盲目购买收藏品?北京民俗协会理事韩硕做客节目,为大家一一解读。

韩硕表示,北京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也是一个大的收藏品集散地,所以它东西多、种类广,而且造假数目也非常高。

核桃虽然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文玩核桃”为什么具有如此的价值?作为收藏品的核桃有着怎样的特点?

韩硕:核桃分几大类,食用的核桃属于圆核桃,是可以吃的。剩下我们用来把玩的核桃,分为麻核桃、楸子核桃、铁核桃三类,这是不能食用的。铁核桃可以榨油,楸子核桃基本上用来做工艺品。

文玩核桃最主要的一大类就是麻核桃,麻核桃里面包含大家所知道的狮子头、虎头、罗汉头、鸡心、公子帽、官帽等等等。麻核桃是野生的品种,现在随着技术的加强,都已经变成嫁接的品种了,野生品种现在非常少见了。越到后来,嫁接的越大,价格也就越高。几万块钱的麻核桃很常见,十几万、二十几万的也有。

元朗核桃,指的是有收藏价值、形状各异的核桃。这些核桃要加工吗?

韩硕:不用,天然的。核桃长在树上,揭下来以后有一层外皮,我们叫青果,剥开以后就变成核桃了。收藏核桃分两大类,一种是老核桃,一种是新核桃,新核桃必须通过自己的把玩让它变红。老核桃类就是收人家已经变红了的那种核桃,买了以后作为收藏用。

收藏核桃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手?

韩硕:第一是要看品种,现在最受追捧的就是狮子头。狮子头有很多个品种,比如说有狮子头满天星、嫩尖等等。不管是哪个品种,上手以后,一个核桃要先看它的边宽,就是两个边用卡尺卡,看有多大。一般40毫米算一挡,40毫米以下比如说39毫米、38毫米,这就是很便宜的核桃了。对于玩核桃的人来讲,基本上40毫米是一个限,40毫米以上就以翻倍的数往上升。

近几年,随着文玩市场的大热,使得核桃这种被称为“掌上明珠”的把玩之物拥有了大批拥趸,同时它的火爆也催生了不少“李鬼”。那么,如何识别文玩核桃中的假冒伪劣产品?

韩硕:它多数是造假的假核桃,用别的材质来做出这个形状来。比如说前几年老核桃的假核桃非常多,最早是用核桃磨粉轧制,轧制完了以后放在一个模子里把它扣出来,变成灌浆,用胶粘核桃,然后再上颜色。

后来发展出没有一点核桃成份的假核桃,就单纯是塑料树脂的。那个东西很好做,做一个模子能出好多,基本上都是名贵的品种,像狮子头、嫩尖这种,而且基本上这种假核桃都很大,做完以后再经过打磨、抛光,变成一对老核桃,离远一看,非常红,非常好。

刚开始的技术不成熟,假核桃做完了,里面是没有瓤的感觉。我们知道,核桃经过多年的把玩,里面的瓤越来越小,最后就变成沙状了。现在假核桃又有新技术了,它里面搁一个塑料的丸,丸里面搁一个小石头,摇上去还是哗哗响的,所以又加深了辨认的难度。

假核桃还是有一些能看出来的地方,比如说两个核桃长的一模一样,纹路上这里有一道筋,后面也有一道筋,就很可疑。二是,它表面上有些地方会有小青苔,这是避免不了的。第三点,拿在手里面就能看出,它有一个模子印,它即便把这个印打磨下去,在球的位置也会发现一道明显的模子印的痕迹。

现在元朗核桃的价格越来越高,它会不会成为像普洱茶那样的泡沫?

韩硕:快了,这一点直言不讳。核桃嫁接是三年成果,在最火的时候种了一批树,今年老天在核桃生长后期的时候大部分是阴天,而且核农大量用促大剂,防范核桃的病虫害,所以说十个核桃拆出来九个黄尖或九个花皮,所以今年的核桃为什么还不是很便宜?就是因为好的核桃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