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看微信18岁小伙被撞死

作者:陈菲 来源:金陵晚报
2013-11-23 16:00:22

低头看微信 18岁小伙被撞死

检方:严打开车恶习,批捕肇事者

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吉安来说,这本是他职业生涯的开端,然而在11月初的一个晚上,当他和同学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却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一辆疾驰而来的车将他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而这名肇事司机事后称,本来就喝了点酒的他,事发时正低头看微信,几秒钟后当他再次抬头时已撞上了吉安。

日前,尽管已获得了吉安家属的原谅,但为严厉打击此类驾车恶习,让“低头族”们警醒,雨花台区检方最终对肇事司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18岁的小伙被撞死

吉安本来是南京某中专的学生,很快就要毕业了,现在正在一家公司实习。今年11月初的一个晚上,他和同学一起步行回家,在经过雨花台区春晓路时,灾难从天而降。

据吉安的同学回忆,当晚10点多,吉安骑着一辆电动车慢慢行驶,朋友们在他前面走着。就在同学们有说有笑时,突然,他们身后有车灯照了过来,可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吉安就已经被这辆车撞倒了。

由于撞击比较猛烈,事故发生后,吉安的电动车往前滑行了一段,肇事车也没能立刻刹住,随着惯性往前又行驶了一段。此时,吉安倒地不起,伤得不轻。后经路过市民报警,吉安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医生没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

事发时司机在玩微信

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娄伟被警方带走。

经检测,娄伟的血液酒精测试结果为115.4mg/100ml,这已达到醉驾标准。娄伟事后也承认,他当晚喝了酒,不过根据他回忆,造成这场意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他喝了酒。

“我当时看到30多米外有几个人靠在路右侧行驶,我低了下头,再抬头时,事故就发生了。”娄伟说,当时他挂着空挡向前滑行,就在这时,手机微信突然响了,他习惯性地低头看了一眼手机,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他就抬头了,可这时车子已经失控撞上了吉安。当他听到那一声巨大的撞击声时,他才反应过来自己闯祸了。

“当时我就蒙了,我真没想到,几秒钟会发现这样的事。”娄伟说。

检方:严打开车恶习

娄伟不敢相信他低头那几秒钟会引发车祸,可这样的事件却不止一次发生了。

今年10月10日清晨,宁杭高速上,一位车主看见团雾觉得很美,便用手机拍照并发微信与朋友分享,结果前车突然减速,避让不及撞了上去。

刷微博、玩微信等手机害人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低头族”们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沉迷于手机的那一瞬间发生的危险。

目前,娄伟和吉安的家人已达成赔偿协议。不过,雨花台区检方认为,对于这种酒后驾车,甚至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的危险行为,办案机关一定要严厉打击。“我们认为这种行为很恶劣,也有着很大的社会危害性。”本案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对于交通肇事的嫌疑人,没有其他恶劣情节,并取得被害方谅解的,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取保候审的形式。不过为了严打像娄伟这种极端不负责任的驾车恶习,他们最终对娄伟做出了批捕决定。(金陵晚报 记者 陈菲 通讯员 雨检)

(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