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一封信被拍出655万元 平均每字3万(图)

来源:成都商报
2013-11-21 13:29:52

鲁迅一封信被拍出655万元 平均每字3万(图)

近几年名人信札类的拍品市场行情走高,今年嘉德春拍上,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沈》手稿就拍出了69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该手稿为周作人收藏,1961年以此页赠鲍耀明,并题记,算作周氏兄弟合璧之作。

本次嘉德秋拍,除了鲁迅200余字书信拍出655.5万元的天价,1937年陈独秀致陶亢德的书札,拍出230万元。李大钊致夫人吴若男的书札拍出了414万元。

鲁迅写信对象———陶亢德

陶亢德何许人也?他是民国时期著名的出版人、编辑家,先后任《生活》周刊编辑、《论语》杂志主编、《人世间》编辑,使他在上世纪30年代的期刊界崭露头角,结识了文坛上众多的成名作家,同时通晓五六种语言。1935年9月16日,陶亢德与林语堂共同出资创办《宇宙风》半月刊,在上海创立人间书屋。值得一提的是,他曾经是林语堂在文学和办刊业务上的左膀右臂。其余如周作人、老舍、郁达夫、丰子恺、朱自清、郭沫若等一大批成名作家,都在这个时候与陶有过亲密接触。

你能想象中国现代文学的重量级人物鲁迅的一个字能值3万元人民币吗?前天下午,在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上,一纸鲁迅1934年6月8日致陶亢德函以655.5万元的天价成交!而这件作品的估价为180万~220万,最后的成交价几乎是估价的3倍。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高级业务经理宋皓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鲁迅给著名出版人陶亢德的信件中仅有200余字,拍出如此高价,“令人鼓舞。”

据悉,拍出天价的这封信,是鲁迅先生于1934年6月8日写给陶亢德的,鲁迅在信中讨论了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鲁迅先生曾留学日本,精通日语、德语,粗通俄语、英语,这篇关于学习日语的短文对后学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甚而可看作是一篇关于语言学习的经典文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