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雾霾6天鲜肺变黑肺”不属实

作者:高淑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19 16:59:34

网传

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且无法逆转。

辟谣

1.“鲜肺”变“黑肺”实验是将PM2.5颗粒超声振荡成的悬浊液滴注鼠肺上,并非呼吸吸入;悬浊液浓度比日常生活的PM2.5颗粒浓度高上千倍甚至上万倍。

2.没有说过“不可逆转”。

昨日,有关“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消息在微博上热转:“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6天‘鲜肺’变‘黑肺’且无法逆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伟民教授表示,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微博引发大量关注,许多网友对雾霾天气下人的健康表示出担忧。昨日,复旦大学宋伟民教授通过复旦新闻中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鲜肺”变“黑肺”的实验是将PM2.5颗粒通过超声振荡成的悬浊液直接滴注在大鼠肺上,并非普通情况下的呼吸吸入;悬浊液浓度比日常生活的PM2.5颗粒浓度高上千倍甚至上万倍。宋教授否认说过“不可逆转”。

网传

“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引热议

北青报记者发现,多数微博转发消息时注明来自“中新网”。记者查阅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昨日13时56分,中新网官微发布以“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为主题的微博:有研究发现,PM2.5会引起肺组织生化成分改变及炎症因子释放,诱发炎症,严重或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发生。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PM2.5对照组大鼠经过隔天滴注,6天后肺组织有明显黑色颗粒物弥散,俗称“黑肺”,治疗几乎无逆转可能。

这条消息昨日在微博上大量转发,包括许多官微,转发时内容被改变。大量的评论中许多网友对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表示出了深深的担忧甚至恐慌,“看来不能跑步了。”“人命关天!政府应加紧采取措施整治雾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