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葬或建遗址博物馆 复旦暂不研究DNA

作者:李文姬 来源:法制晚报
2013-11-17 15:46:04

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昨日确认,扬州曹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与萧后合葬墓。

今年3月,在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一房地产建设项目中发现两座砖室墓,据其墓志及陪葬品,考古专家推测,该墓志墓主可能为隋炀帝杨广。但由于此前位于该市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已有一处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隋炀帝陵,因此关于该处墓葬主人身份,仍需论证。

据央广今天上午报道,关于最新确认的隋炀帝墓葬,当地有意愿要建立一个遗址的博物馆。

同时,《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复旦大学了解到,此前研究曹操家族DNA的课题组,此次不会对隋炀帝DNA进行研究。

发掘过程 墓志及随葬品 确认杨广身份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介绍,墓内出土的两颗牙齿鉴定为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根据出土的“隨故煬帝墓誌”、十三环蹀躞金玉带、大型鎏金铜铺首及大量文官俑、武士俑、骑马俑等高规格随葬品,结合文献的记载,确认一号墓的墓主就是隋炀帝杨广。

此外,目前二号墓的墓主人身份也已经确定。王巍介绍,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死者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老年女性。这座墓葬虽然没有文字信息,但是根据墓葬形制、墓内出土高等级随葬品和对人骨遗骸的鉴定,结合文献记载,判明墓主人是隋炀帝的夫人萧后。

此次隋炀帝墓内还有两颗男人的牙齿和女性骸骨。复旦大学是否会对隋炀帝DNA进行检测?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表示,类似的科研项目不少,此次专家小组是否加入隋炀帝的研究并不能确定。

随后相关负责人在询问了曹操DNA课题组负责人——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授李辉及历史系教授韩昇的意向表示,不要把复旦课题组和隋炀帝的研究联系起来。复旦课题组主要针对的是人类学领域,例如通过研究曹操家族DNA研究人群分布等。而单纯检验DNA,是相关部门利用技术都可以做到的,属于生物学领域。文/记者李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