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拍婚纱照放生鸽子被哄抢 市民:可以吃

来源:中安在线
2013-11-16 14:36:45

情侣拍婚纱照放生鸽子被哄抢 市民:可以吃

市民捉白鸽

11月13日,一群情侣在合肥天鹅湖南岸拍摄婚纱照和微电影,为营造拍摄效果,他们带来近百只鸽子。拍摄结束,鸽子被放生,但转眼间被市民哄抢一空。 14日刊发的图片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关注。鸽子放生的做法是否妥当?市民哄抢鸽子说明了啥?昨日,记者展开调查。

【事件回顾】

情侣拍完照放生鸽子

事情发生在11月13日16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拍摄已近尾声。沙滩上有近百只鸽子,三三两两站在各处。这时,多位穿婚纱、西装的年轻男女站成一弧形,大声喊道:“我们结婚了! ”在他们对面,多名工作人员拿着摄像器材拍摄。喊过这句话,一穿婚纱女子将放飞一只白鸽。拍摄完,这群人开始收拾工具离开。这时,一名中年妇女走上前问:“这些鸽子还要不要了? ”一工作人员回答:“这些都是放生的,不要了。 ”

百只鸽子转眼被逮光

听到这句话,该中年妇女连忙开始抓鸽子。其他人看到了,也过来凑热闹。很快,一小伙抓到一只鸽子给了中年妇女。中年妇女看了看说:“这是菜鸽,可以吃”。一群学生模样的青年人恰好路过,也加入抓鸽子大军。人多了,鸽子开始四处躲闪,可这些鸽子飞的都不远,刚落地,就被抓住了。混乱中,有鸽子落到水里,挣扎一会就不见了。

记者看到,一位青年男子,用石子去砸鸽子,砸伤了一只。他将受伤的鸽子捡起,拎起来说,“这鸽子挺肥的,有半斤呢”……抓鸽人越来越多,约50分钟后,所有鸽子都被抓完。

为找到当天在天鹅湖拍摄的团队,记者昨日与合肥多家婚纱摄影店进行联系。一些婚庆公司工作人员称,近日确实有情侣选择去天鹅湖进行拍摄,但由于具体业务是摄影师操作,且照片还没出来,目前还不知道有没有以鸽子为背景的拍摄。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天鹅湖公园,工作人员说,并不知道当天发生的事。不过,若遇到类似事件,会进行提醒。

【专家观点】

说是“放生”实为杀生

在合肥市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看来,所谓的放生做法,让人遗憾,“口头上说放生,实际上却成杀生”。

江浩说,鸽子并非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由于鸽子需要经人工饲养,缺乏野外生存能力,“若简单把这些鸽子放生,大部分最后都会冻死或饿死”。他觉得,为拍摄美好场景而购买鸽子,本身没有可指责的地方。但事先应该考虑一个更妥当的处理方法,江浩说,比如让饲养鸽子的专业人员将鸽子收回等等。

市民做事应有责任意识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说,这事看似小,但至少说明三个问题。 “放生者的做法不妥当。 ”王云飞说,拍摄完毕,他们有义务把问题妥善解决好。但由于缺少保护意识,就将鸽子丢弃,引发哄抢。王云飞说,市民去抓鸽子,虽然无可厚非,但一哄而上的做法让人难堪。王云飞觉得,此事虽小,但也应引起附近管理者重视,“他们若能第一时间介入,让‘放生者’妥善处理好鸽子,就没有后面的事了验”。(戴文静周丝韵 李进/文 刘职伟/摄)

【网友观点】

菜鸽就是吃的

@shaguazhanghao:人尽其能,物尽其用!这些鸽子不吃了岂不浪费!?

@秋月朗:你看到菜市卖鸡的、卖鸽子的有何感想?如果那批鸽子仅仅是他们拍完照后遗弃的,就更应该平静的对待这件事,它或许还帮助了某些家庭。

请善待生命

@快乐时光bj:谁能想到这么美的开始,结局却那么惨?

@LINHAI:请善待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平等美好的生活。

@looker8778:如果没有定时喂食的人员和设施就说放生,其实就是丢弃,不要拿放生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