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个露天烧烤也要到2017年?

作者: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15 17:18:54

前天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马惠民做客北京电视台时表示,今年,城管部门进行了专项整治,全市城管共查处露天烧烤5400起。目前,全市还有露天烧烤易发点近500个,到2017年,将构建露天烧烤监控平台,落实执法管控,实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众所周知,露天烧烤是北京空气污染源之一。在所有北京空气污染源治理中,应当说露天烧烤是一个相对容易治理的污染源。因为取消露天烧烤,并非全面禁止烧烤,烧烤可以搬进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屋子里进行。喜欢吃露天烧烤的人毕竟是小众,而且,空气污染不分大众小众,众生平等,相信这些喜欢吃烧烤的人也能够理解为什么要取消露天烧烤。对于那些经营露天烧烤的人,可能会带来谋生或转行的困难。由于只是很少的人,政府完全可以对他们救助,他们也可以改为经营非烧烤类的食品自救。

我看了一下市城管执法局的露天烧烤整治时间表,明年将重点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属地政府为主责的协调配合、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建立督察考核责任制。2015年,在北京四环路以内城市核心区及各远郊区县政府划定的禁止露天烧烤范围内,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实施“零容忍”,加大对无照游商治理力度。2016年,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实施“零容忍”的范围推至五环路以内城市核心区,及各远郊区县政府划定的区域。2017年,北京将在全市构建露天烧烤监控平台,实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北京的事情难办我是知道的,但也要分什么事情。对露天烧烤实施“零容忍”,全市建立一个无烧烤监控平台,实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的需要三年时间吗?我不敢说这是政府城管部门治理能力太差了,但也不能说这是治理能力强的表现。

现在,政府部门干事情大都有个时间表,这比起遥遥无期(不要着急,慢慢地来,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今年解决不了,明后年解决;明后年解决不了,交给下届政府解决;这一代人解决不了,交给下一代人解决,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问题早晚是会解决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的工作精神状态是一个历史性进步。问题是有的时间表里水分太大,明明是可以一年搞定的事情非要拖个三年五载,明明是本届政府的责任非要拖到下届政府,这就未免有点缺少作为了,不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中国人做事情历来是喜欢“拖”的,特别是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情,毫无章法、规则、成例可言,就是一个“拖”字。一方面的原因是政府部门主官(管)调动频繁,熟悉情况有个过程,很多即使是火烧眉毛的事情也要压一压、拖一拖;另一方面也实在是因为缺少竞争、缺乏监督和督促。举个最近身边的例子:新华社近日辟谣,说是民间传的明年休假安排各种版本不实。民间传的当然不实,只是一种老百姓愿望的表达。问题是离明年1月1日还有1个半月,政府明年假期安排还未公布,全国多少单位多少人都在等着这个时间表。只有公布以后,才能安排自己明年的事情,特别是元旦期间的工作和休假。公布太晚了,出国旅行买机票订房的事情就来不及办了,旅行社的工作简直没法做了。为什么要拖呢?公布明年节假日安排这件工作谁来抓,有那么难吗?不得而知。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