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彗星月底飞越太阳:肉眼可直接观测

作者:任天 来源:人民网
2013-11-15 14:18:50

ISON彗星正在接近太阳,为此,一个结合了地面望远镜、空间探测器和太空望远镜的国际观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已经获得了一些初步的发现。现在这颗彗星已经进入了日地关系天文台(STEREO)的视野之内。日地关系天文台包括了两颗太阳探测卫星,可以对太阳进行立体的观测,并探测太阳对周围太空的影响。位于德国卡特伦堡-林道的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参与了相关的研究。

在几周之前,ISON彗星刚刚经过火星,现在正开始其飞向太阳的最后阶段。在11月28日,ISON彗星将与太阳“擦肩而过”,其最近距离只有100万公里多一点。之后几天,这颗彗星将越过太阳,形成一个壮丽的景观;而在这段时间内,地球上的人们将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它。

马克斯 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负责ISON彗星活动研究的彗星学家赫尔曼 伯恩哈特(Hermann Bhnhardt)说:“ISON结合了两个重要的特征,让彗星研究者感到非常幸运。”首先,ISON彗星将非常靠近太阳。届时彗星表面的温度将达到2000开氏度(约合1727摄氏度)以上,彗星中的金属和其他物质将会汽化。现在,望远镜还无法对彗星内部进行探测,因此对其了解也很有限。

其次,在ISON彗星于一年前被发现的时候,它已经十分明亮,这一点很让人惊奇。不过,近几个月来的观测却有些辜负人们的预期,彗星的亮度并没有如天文学家原先认为的有所增强。尽管如此,最近的预测仍认为,ISON彗星依然是一个难得的、易于观测并且很值得探索的物体。

目前,地面和太空望远镜都已经获得了ISON彗星的清晰图像。此外,有许多迹象表明,该彗星很可能正第一次向着太阳系内部前进。ISON彗星形成于数十亿年前,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远离地球的宇宙深处,其轨道延伸的距离非常长。这也是令人庆幸的一点,伯恩哈特说:“这些所谓非周期性的彗星还保留着从太阳系诞生以来的,未受污染的最初信息。”

ISON可以说是太阳系行星系统诞生以来的一颗彗星“化石”,它甚至比著名的哈雷彗星还更有研究意义。哈雷彗星的椭圆形轨道明显小了很多,而且会周期性地靠近太阳。由于内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受到太阳影响,会逐渐发生变化,形成缺乏气体和水的固体星球,因此科学家认为,在太阳系边缘这些彗星的冰核中,可能保留着有关太阳系形成时的最初信息。(任天)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