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搞群租 停90天网签

作者:范辉 董鑫 供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14 10:36:38

中介搞群租 停90天网签

中介被暂停网签 买卖双方可直接到朝阳区房屋登记交易大厅办理

导读:从明年1月起,在朝阳区违规搞“群租”的房屋中介,将被暂停在该区的网签资格至少90天;未经委托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或未经交易双方委托擅自进行网签业务操作的,将被暂停网签资格不少于60天。

暂停中介网签的权力首次下放到区县。昨天,朝阳区房管局发布《朝阳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实施意见》,对房屋中介行业违规行为作出详细的处罚办法,违规中介将被暂停30天到90天网签资格。

不备案 中介不能在朝阳区揽业务

据介绍,目前朝阳区注册房屋经纪机构及其分支已近4000家。根据住建部、发改委等机构的规定,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所在地房管部门备案或报送相关信息。从事房地产中介活动的人员也应该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次朝阳区明确推出中介机构不备案不准代理房屋登记业务。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还将被暂停网签资格。具体处理措施包括:如果中介公司在朝阳区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以及违反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规定,将暂停其在朝阳区的网签资格,暂停期不少于90天。

擅自网签 中介将被停60天网签

同时,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的中介公司,也将被暂停网签资格不少于90天;未经委托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或未经交易双方委托擅自进行网签业务操作的,将被暂停网签资格不少于60天。此外,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的地产经纪机构,以及未严格按照签约流程规定进行操作的,将被暂停不少于30天的网签资格。

中介被喊停 买卖双方可直接到大厅网签

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被暂停网签资格的中介公司,如果在暂停期内未再次发生违规行为,暂停期满经书面申请获准后,方可恢复网签资格。不过,暂停网签并不会影响买卖双方网签合同,已经签约的继续有效,即将签约的若遇中介公司不具备资格,买卖双方可直接到朝阳区房屋登记交易大厅办理,大厅有专门的免费网签受理窗口。

据介绍,目前朝阳区在房产交易方面的投诉量相当大,房管局执法的证据就是投诉人持有的租房或购房合同。日后,朝阳区将加强日常巡视,每年都会对所有中介门店及门店中介人员检查两到三遍。朝阳区还有发动街乡办事机构对属地中介门店加强监管的初步设想。

文/本报记者 范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