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难抵孩子眼神” 宽容理性看待城管工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14 09:28:36

在城管执法中,遇到摊贩的孩子“不哭也不闹,眨着眼睛看着”,这怎么办?北京城管赵东旭的选择是弃扣游摊。他说:“大人违法,城管执法,我生怕发生冲突,给孩子的成长留下阴影。”

网上曾经流传一张照片:一个男孩面对城管,双手抵住一辆车的尾部,眼睛瞪向镜头。孩子的眼神,让人感到了一种刺痛。赵东旭称:“我确实对孩子的眼神没有抵抗力,成人的世界有法律、有规范,在孩子面前,我希望他们看到法律中人性的那一面。”“难抵孩子眼神”,讲述了城管的另一面,让人感到了人性的温暖。

据称,有的商贩带着孩子出摊,就是为了应对城管。社会是复杂的,人性也是复杂的,有些行为看似不当的背后也常常有着种种无奈。正如有人所说,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让孩子走上街头,过早地接触生活的艰难。退一步讲,即使有些父母的行为值得商榷,但不管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应该尽最大的能力,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美好。

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并不是一种不讲原则,更不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相反,这体现了一种大爱,体现了一种工作的大智慧。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德国统一之后,曾经守护柏林墙、向翻墙民众开枪的士兵受到审判。有一个士兵辩解说,他是被迫执行上级命令。法官回答,你可以把枪口抬高一寸啊。法律和人性并不矛盾,制度和人性化执法更不矛盾。城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城管更要有大爱大智,一旦失去这一点,城管就不可避免地站到社会的对立面,本身应该承担的职能也很难很好完成。当工作对象涉及到孩子,以及其他一些特殊群体时,更需要换位思考,更需要大爱大智。

“延安城管暴踩商户”、“湖南城管秤砣砸死瓜农”……一段时间以来,出现在人们眼前的城管,都是那么的面目可憎。在网上搜集一下,关于城管的调侃、讽刺举不胜举。现实中有这样的城管,但这不是全部。公允地讲,一些问题的根子并不在城管身上;在一些具体案例中,城管也有委屈的一面;面对现在的乱象,城管也想解决。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城管都如偏见中的那么没有素质,融入下班回家的人流中,他们和我们也没有多大区别。

就好像这位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的城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甚至还有很多。在我们身边,有些城管和摊贩的关系很好,有些城管过节还能收到小贩问候短信。城管和摊贩不是天敌,城管和摊贩之间也可以而且应该有良好的关系。对城管来说,应该体谅小贩的不易,尊重执法对象,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满足小贩的诉求。对于摊贩来说,也应该理解城管的工作,尽量配合城管的执法。抱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态度,城管和摊贩之间也可以做到美好。

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是种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城管,一个充满了人性的城管。这样的城管还有很多,如果大家都能放下成见、远离偏见,都能够理性、宽容地看待城市管理工作,这样的城管还会有更多。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更加宜居。

乔杉(江苏 职员)